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幸福童年欢乐多
2023-06-01 11:32:43    作者:张迪 王国梁 李良旭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天真稚嫩的小朋友以及童心未泯的大人,将与童年有关的回忆、经历、感悟,化作活泼的文字、描摹精彩的瞬间,讲述一段段童年往事。

宝贝

多年前,我在偏远乡村支教,认识了一群令人难忘的孩子。

到了那所小学后,我几乎把精力全用在了孩子身上,加班补课、挨个谈心聊天、劝说家长重视教育、制作课堂手工道具……一切付出终有收获,原本大家眼中的“差班”,竟然在学期末平均成绩升到年级中上游。我深受鼓舞,给孩子们准备了非常丰富的奖品,以资鼓励。

不仅如此,我和孩子们除了师生关系外,还增添了朋友关系。每每下课,身边都会围着几个孩子。

有一个眼睛大大的小女孩,年纪最小、性格安静、可爱漂亮,我昵称她“小布丁”。“小布丁”是单亲家庭,我格外关心她,常鼓励她多说话,额外送她一些小礼物。时间久了,班里孩子都知道我“偏向”她,还说她是我的“小宝贝”。我则笑笑,叫大家多带着这位“小宝贝”玩耍。

班里还有一个非常聪明但调皮的小男孩,我对他又爱又“恨”。“恨”他在课堂上不守纪律,“爱”他每次考试都拿第一名。对于他的教育,我一开始束手无策,一天我突然想到:“他是不是因为成绩好所以有恃无恐?”于是,便打算试试“忽视教育法”。

之后,我常常当着他的面夸赞其他孩子,甚至叫除了他之外的每个孩子“小宝贝”。

儿童节前一天的手工课上,他看到我抱着“小布丁”做手工,突然有些生气地说:“老师,难道我不是你的‘小宝贝’吗?”说完,教室里倏地安静下来,而他红着眼眶跑到了窗边,背对人站着。

我明白这种教育方法起效果了,于是安排好其他孩子后,把他带到办公室耐心讲道理,告诉他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向他诚恳道歉后,也叫了他一声“小宝贝”。他瞬间“阴转晴”,害羞地笑起来。

如今,支教工作已经结束很久,但我还记得每个“小宝贝”的样子:那个长得像童星的小男孩擅长算术,那个上课老走神的小女孩语言沟通能力好,那个个头最小的女孩很机灵……不知如今他们长成什么样了,但我想一定还是快乐又令人温暖的“小宝贝”。

“小宝贝”们,节日快乐。张迪

礼物

父亲对节日和生日之类的日子看得很轻,在他看来跟平时没什么两样,一点儿也不讲究仪式感,更别说给我送礼物了。

我小时候非常顽皮,学习成绩不好,甚少得到父亲夸赞,但这种情况在上五年级时发生了转变。那年儿童节汇演,我代表班级表演了歌曲独唱,唱的是《军港的夜》。学校为了表示鼓励,给我们发了奖状。我平生第一次得到奖状,简直有些欣喜若狂。放了学,我抱着奖状就往家跑。一路上,把它抱得紧紧的,生怕它从怀中“飞走”。

回到家,父亲看了我的奖状,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你小子学习不行,唱歌却不错,将来咱当歌唱家!”我开心地说:“爸,老师说我有音乐特长。”父亲乐呵呵地点头,发现了我的闪光点。

接下来,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父亲送了我一件礼物。我的生日与儿童节差不了几天,往年父亲既没给我送过生日礼物,也没送过儿童节礼物。他发现我有音乐特长之后,送给我一把口琴。“这口琴,就当是你的生日礼物,当儿童节礼物也行。以后好好发展特长,爸支持你!”他笑眯眯地对我说。

这礼物让我有些受宠若惊,也让我无比振奋。现在想来,父亲这是在践行“因材施教”“发展特长”的教育观念。

之后,我开始跟音乐老师学习唱歌、吹口琴。回到家,我表演给父亲听。他略通音律,一个劲儿为我叫好。他渐渐发现,夸赞对我是莫大的鼓舞,便不再“吝惜”对我的赞美之词,这也成了我学习的转折点。我慢慢地寻求进步,成绩逐渐赶了上去,并且越学越好,后来还考上了大学。王国梁

评语

儿童节那天,老师送给全班同学每人一本作文本当作礼物,并在上面写了评语。老师对我的评语是:作文主题需要更加明确,描写需要更加细致;书写工整,字迹清秀。看到这则评语,我不禁脸红耳赤,这意味着我的作文在主题和描写上不怎么出彩。

我紧紧盯在老师评语最后一句话上:“书写工整,字迹清秀。”顷刻间,眼睛一亮,失落的心陡然升起一团火焰。看来,我并不是一无是处,“书写工整,字迹清秀”这句话,就是老师对我的肯定和鼓励。

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努力,把字写得更好。之后,我经常临摹名人字帖、写练字体会,间接地我还阅读了许多文学名著,提高了文化修养。

以前,我最怕写作文,不知道写什么、怎样开头、怎样结尾,只是胡乱地把字数凑够,就算万事大吉。现在,随着练字,作文写作水平不知不觉有了提高。每当写作文,我不再无从下笔,从构思到立意,从谋篇到布局,变得胸有成竹,甚至常常文思泉涌、一气呵成。

我渐渐喜欢上了写作文,觉得写作可以把内心世界更好地展现出来,其中的喜怒哀乐任由自己描摹。

慢慢地,老师在我作文本上的评语发生了变化,常常写道:“主题突出,描写细致,情感真挚,书写工整,字迹清秀。”

老师发现了我的进步,问我提高写作水平的秘诀是什么?我说是作文评语中的肯定之语。它如同太阳一般,给我带来希望、带来动力、带来喜悦,照亮我的写作之路。李良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