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鼓励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
2023-06-02 13:58: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召开2023年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村、历史风貌区、传统村落等16项议题,其中包括北京路、传统中轴线(近代)、文德南等广州9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

上述9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遵循“真实性”“整体性”“可持续”原则,深入研究街区的发展历程、建筑特色等,总结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按照尊重现状肌理和功能、公共服务设施不减少、兼顾保护与发展、鼓励多功能混合使用的原则优化规划用地,鼓励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

会议还审议了中国传统村落深井村和港头村的保护发展规划。明确保护村落内历史文化资源以及村落周边自然环境、街巷水系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并加强保护和展示。

审议的《中国传统村落花都区港头村保护发展规划》明确“群山环抱、聚水生财”的岭南古村选址特征以及村落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要求,提出分区域、分重点、分阶段有序保护与控制,并通过高度控制保证村落风貌的完整性,构建多元的文化沉浸式体验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