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杭州三年计划改造670个小区
2023-06-05 21:35:37    作者:王莉莉 王昭奕 杭建宣 夏冰洁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启动了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接续对全市尚未改造的670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力争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在2025年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更新。从“点上开花”到“全域联动”,从“硬件更新”到“建管并举”,杭州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体制完善、深化升级,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设施、环境、文化、空间、管理、服务等综合提升。在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全力把老旧小区“改到居民心坎上”。不仅改出了好面貌,更改出了新经验。

2019年至2022年,杭州已累计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1057个,惠及近49万户,超额完成了上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四年行动计划原定“改造950个小区、3300万平方米”的任务,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持率达98.9%、满意率达96.3%。

今年,杭州市将“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40个”列入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出现的漠视群众利益等有关问题立行立改,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征求群众意见充分,施工管理到位,工程质量有保障,长效管理有制度,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范有序,不断做大改造成果,不断优化改造过程。

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将聚焦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注重连片谋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加强“五个一”(建立一个工作专班、设置一个工作阵地、组建一支居民监督队、形成一块公示牌、开展一次绩效评价)现场推进体系构建,打造更多“六有”(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宜居小区,高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助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在加快推进未改造项目的同时,杭州市还将在2023年组织各区(县、市)对前期已实施改造或现状环境尚好的377个小区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小区现有设施能满足居民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结合现代社区、未来社区创建,进一步提升这些小区的公共配套服务供给能力,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提升长效管理水平。

“我们将深入基层、下沉一线,通过‘专班推进’‘党建联建’等团队攻坚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不同年龄段群众享受到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区生活。”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