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岳阳:一单元一档案 一件事一次办
2023-06-05 21:36:06    作者:岳炀

在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湖南省岳阳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以“底子摸清、程序规范、质量过关、群众满意”为要求,大力做好相关工作,已累计完成加装电梯审批1142台,其中建成875台,在建244台。

亮点:制定方案,完善补贴政策。岳阳市制定出台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现加装电梯1300台以上。全面完善补贴政策,对3个主城区加装电梯给予每台10万元补助,各县市区相应制定补助办法。为更好地满足居民对电梯的期盼,在对2006年至2015年(含)间建成的住宅楼居民加装电梯意向进行充分调研后,岳阳市将原本只对中心城区2005年(含)前建成的四层及以上非单一产权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给予补助的政策中有关既有住宅年限延长至2015年,即2015年(含)前建成的有关既有房屋加装电梯都给予补助。

亮点:“一单元一档案”。组织资规、城管、燃气、电力、通信、自来水等部门、单位及设计人员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客观条件专业技术评估团队,按照“一单元一档案”的要求,对全市801个小区共9783个楼栋单元是否符合加装电梯条件开展现场勘察和评估认定,对适合加装电梯的1637个楼栋单元,在形成前期调查、可行性评估咨询报告后,进行记录和地图标注,并按照“一单元一档案”的要求,建立加装情况动态地图,实现了底数“一张图”动态管理。同时,对较难加装电梯的5859个楼栋单元和不适合加装电梯的2287个楼栋单元,及时公布原因,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营造共建共享、邻里和睦的浓厚氛围。

亮点:一窗受理,联合办理。为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岳阳市提出,除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外,将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资规、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各区县,非必要审批环节全部取消,将加装电梯的审批流程精简到3个部门,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加装电梯项目报建手续,推动内部流转,实现了“一窗受理、联合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一站式”受理加装电梯申请、审查资料等工作。属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受理申请后,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现场踏勘,出具勘察意见,规避反复设计的问题。如湘阴县搭建政府、企业、业主的零间隔沟通平台,只需要业主提供加装申请报告、住户意见征求表和资金分摊表,并通过初审后,后续各个环节都有各职能部门专人“接力”;平江县推行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建立绿色通道,对“窗口受理-技术审批-项目备案-分部验收-材料检测-竣工验收-运行许可”全流程实行“限时办结”。

亮点:实施全过程监管。岳阳市相关部门对加装电梯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加大施工现场监督力度,严格按要求开展竣工验收工作,保障加装电梯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设计单位、电梯公司、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要求有相应资质,施工单位必须配备现场技术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必须经培训和技术交底后方可上岗,监理单位必须配备现场监理人员并持证上岗,严格落实各方质量安全责任。对于电梯的后期使用监管,坚持自愿原则,在递交申请时要求居民自主协商,就费用分摊方案、电梯运维负责人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进行方案公示,破解“有人建、无人管”的后期管护难题。

亮点:推行“党建+项目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专人专班负责所属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并鼓励单位出资,提升公职人员自觉参与热情。如平江县发挥社区基层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小区内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协调产权单位配合、动员业主广泛参与,联合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努力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妥善化解电梯加装过程中的矛盾和阻力;湘阴县提出业主不仅可按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还可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加装。

亮点:打造示范小区。岳阳市积极打造示范点,形成典型引领、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典型引领,通过实地调研,对比经验做法及成效,选出示范小区,并进行经验推荐,提升加装电梯品质。如平江县组织业主代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托网络微信投票,征求社会各界对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的评价,评选“十佳改造小区”,推动实现改造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