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广州发布首部地方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技术规程
2023-06-08 09:34:35    作者:刘一心

近日,记者自广东省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地方标准《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获批发布,广州也成为国内率先出台该类技术规程的城市。

规程系统地梳理了现行国家、行业规范涉及消防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测、查验要求,汇总成体系,可供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开展涉及消防质量验收和工程消防查验使用。其内容包括消防施工质量过程管控、既有建筑改造质量查验等,涵盖房建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两大建设类型,并载明其他建设工程类型可参照本规程执行。

据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规程细化明确了参建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和责任,明确了项目见证检测、现场抽检的要求,更有利于指导开展工作,对于消防工程质量监管具有极大提升和规范作用。

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程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根据建设工程专业特点,划分了涉及消防的分部分项工程,将消防质量验收内容按专业类别纳入到现有建筑工程质量验收技术体系,为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主体的消防施工质量提供了技术依据;二是参照现行国家、行业相关的验收标准,对主体结构、给排水、建筑电气等内容,明确了建设单位在分部分项和竣工验收阶段需要进行消防查验的技术内容、要求、查验数量及查验方法;三是广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量既有建筑需要进行改造利用,部分存在难以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典型问题(如防火间距不够、安全疏散宽度不足等)。规程结合项目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提升,提供了若干项补偿性消防加强措施,填补了验收标准的空白。

具体而言,规程明确规定既有建筑改造工程的消防质量现场查验,应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同时,从技术上提供解决办法,例如对于防火间距来讲,既有建筑的改建工程与相邻既有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满足现行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时,建筑相邻外墙的耐火极限分别不应低于2.00小时。同时,对消防车道、安全疏散、防排烟系统等关键参数均提供补偿性措施。

下一步,广州市将加强规程的宣贯和培训,以规程为依据,继续完善配套的管理政策文件,在信息化监管、消防审验方面继续推出创新优化措施,为消防审批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