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
2023-06-08 14:24: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从6月开始到9月底,广西将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再次实施“百日攻坚”,集中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鉴定、风险管控、整治销号、“两违”查处、消防安全“五大攻坚”行动。

据了解,9月底前,广西将全部完成除采取拆除重建、关闭使用、停止经营等措施以外的初步判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鉴定,按规定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整治销号率至少达到50%,查处一批“两违”典型案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全面摸清并消除经营性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隐患。

广西将加强房屋安全鉴定质量管理,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近期将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出具虚假鉴定报告等行为,积极引导产权人(使用人)使用自治区或当地推荐名录中的鉴定企业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广西要求,各地在加快推进隐患分类整治销号的同时,对销号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对于未经鉴定为安全、未采取拆除或加固等工程措施,以及未采取关闭使用、停止经营等管控措施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的房屋,坚决不予进行销号。

“百日攻坚”期间,广西将大力开展“两违”查处,组织“回头看”检视,核查存量“两违”情况,优先对存在严重安全风险隐患、违法改建加层情形突出、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完成查处,形成有效震慑作用。对新增的违法建设要冒头就打,未消除违法情形的要穷追猛打。

广西还将加强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住宿人员达到10人及以上的经营性自建房,重点排查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等7类风险隐患,按照“基层开展排查、部门合力攻坚、实名包片整改”的要求,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及职责分工,实施“日抽查、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每周对全区经营性自建房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指导各地有效推进专项整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