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探索业主、物业、企业三方共建模式——方太“10000家幸福社区共建计划”启动
2019-08-14 10:06: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524.jpg

中国家庭已经进入“现代社区”的居住时代,重现亲密互助的邻里关系、打造新时代幸福社区,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是群众生活最基础的平台,也是建设幸福家园的基石。构建幸福社区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公共服务机构、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通力合作进而提供多元化社区服务已成为必由路径。

继去年提出“家庭幸福观”之后,8月12日,在“幸福共比邻”2019年度发布会上,方太集团(以下简称“方太”)正式提出幸福社区核心理念,描绘出幸福社区蓝图,同时启动了“10000家幸福社区共建计划”。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会上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幸福智慧,并从美善环境、精诚服务、和乐成长、互助公益等方面,探讨了现代社会的幸福社区建设。


用“幸福”为现代社区破题

现代人群普遍面临着高强度工作和生活压力,人口流动性不断上升,邻里关系日渐生疏,环境安全、子女教育、空巢老人照顾等成为了现代社区面临的时代问题。

方太尝试通过幸福理念,为现代社区破题。通过构建幸福社区,使业主成为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尊重感和成就感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使社区成为环境整洁、服务完善、文明和谐、守望相助、自主自治的幸福家园。这一思路既呼应了现代社会深层次的精神需求,也体现出幸福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本质属性。

“三方携手”是关键

破题只是思路和开端,方太对这项工作有着十分清晰的规划。打造幸福社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全体业主以及相关社会力量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527.jpg

业主是社区的主人,物业服务企业是社区的管家。方太希望通过一致的行动目标,让两者团结起来,共同解决现代社区所面临的各种困惑与难题,用实实在在的改善成果提升业主的幸福感。

通过多年实地调研,方太提出在业主、物业和社会相关企业“三方共建”模式下,通过“美善环境、精诚服务、和乐成长、互助公益”四个方面,全方位打造幸福社区。

幸福意味着物质与精神双丰收。对社区而言,环境是基础和外因。相关调查表明,业主对于社区环境的满意度普遍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方太提出“美善环境”,“美”即赏心悦目,“善”即以人为本,意为努力创造绿色生态、人文和谐的社区空间。

社区管理与服务是基础软件。方太提出“精诚服务”,“精”即精通业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诚”即诚意正心、择善固执、全心投入,意为以“精诚”为思路,破解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环境和服务皆属于外因。要提升社区整体幸福感,核心在于激发业主的主人翁意识。从中华优秀文化中得到启发,方太提出“和乐成长”,“和”即邻里以和为贵、和睦相处,“乐”即快乐学习、快乐互动,意为通过共同举办幸福课堂与睦邻活动,加强心灵品质建设,为业主带来积极乐观的转变。

更高层次的目标是让“互助公益”蔚然成风,重现“葱酱相借”的睦邻情景,包括互助共治和志愿公益两部分——前者指社区业主之间互相帮助、共同治理,后者指社区之外的公益行为,“德不孤,必有邻”。

目前,多家物业服务企业已和方太达成合作协议,来自北京、浙江、江苏、重庆等多地的物业服务行业组织负责人也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贵民表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广大业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幸福社区发展的根本动力,需要方太这样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共同参与这一事业。

持续分享“幸福智慧”

方太此前联合微笑明天公益基金会和网易新闻,共同发起了“致老家的邻居”社交话题,截至发布会举办时,已经有超过6000万微博互动数。这足以证明,重现亲密互助的邻里关系、打造新时代幸福社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方太发起三方共建幸福社区的倡议,既是应时之需,也与自身企业文化一脉相承。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516.jpg

2015年,方太将企业愿景升级为“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茅忠群彼时表示,伟大的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还要满足并创造客户需求;伟大的企业还是一个社会组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导人向善。同年,方太将品牌主张升级为“因爱伟大”。

与厨电产品距离最近的社会细胞是家庭,而幸福是所有家庭的共同追求。去年,方太升级了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

方太认为,幸福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培养的能力,他们愿意持续与社会分享“幸福智慧”。去年,方太发布了“家庭幸福观”——衣食无忧、身心康宁、相处和睦、传家有道;同时分享了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即多说“幸福五句话”——“我爱你”、“谢谢你”、“我帮你”、“我错了”、“我也错了”。

今年以来,方太在绿城宁波中心兰园、嘉兴佳源东方等多个社区陆续开展试点,共同组织美食烹饪、亲子阅读、百家宴、爱心义卖等幸福社区主题活动,分享“家庭幸福观”,得到了各方支持与舆论好评。

清晰的企业使命和愿景,要求方太不断自我超越,在做好具体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为社会提供更具普世意义的价值,与公众建立情感认同和共鸣。方太希望携手更多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成为共建幸福社区的专业技术支持者和文化理念传播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