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政企合作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专访湖北省建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晶杰
2018-12-12 20:52: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柯善北

湖北省建筑业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如何搭建“走出去”企业间的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当前需首先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此,记者专访了湖北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晶杰。记 者:当前,湖北省建筑企业在“走出去”问题上面临哪些问题?

李晶杰:目前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合作问题。从企业层面讲,建议湖北打造企业“走出去”的运作平台,建立政府信息和企业对口分享机制、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机制,综合集成优势,实现项目信息共享,形成全产业链合作模式,打造好湖北“走出去”靓丽名片。二是企业融资难、人才缺、风险高等具体问题。如在融资方面,企业反映,虽然有丝路基金作支撑,但丝路基金目前仍以股权投资贷款为主,企业更多依靠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又缺乏外汇渠道,导致贷款利率居高不下,普遍比外资银行高1~2%。

这些问题中,需首先解决的还是合作问题,必须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企业与企业的合作。只要这一问题解决好了,把合作平台搭建起来了、把合作机制建立起来了,其他问题都能集思广益、逐一有效解决。

记 者:合作平台将如何具体搭建?

李晶杰:支持湖北建筑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企合作、企业间合作,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互利共赢。

首先,推动建立在鄂建筑央企合作平台。我省集中了各个专业门类齐全、技术先进的在鄂建筑央企,加强相互合作,互补性强,利益追求一致,合作起来较为顺畅。建议成立“走出去”在鄂建筑央企合作平台,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共同牵头组建10家左右、小范围的合作机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商议对策。

其次,推动建立在鄂建筑央企与省内企业的合作平台。推荐省内部分专业性强、代表一定业内水平的建筑业企业,与央企建立“走出去”的合作机制,每年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等有关省直部门组织召开至少一次座谈会、举办一次“走出去”“大讲堂”培训,实行企业轮流承办制度,增加企业互信力,推动企业间以股权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

最后,推动成立专门服务管理机构。建筑业作为我省“走出去”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全省整个“走出去”的比重多年保持在70%以上,“走出去”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且专业性很强,行业主管部门很有必要发挥重要职能作用,加强指导和帮助。为此,建议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报请增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部门“一带一路”办公室职能,定人定岗定编,开展工作经费纳入部门年度经费预算。

今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针对建筑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下一步,我们还将报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湖北建筑业“走出去”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走出去”发展的部署要求,逐一分析梳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走出去”,不断提高我省建筑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