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细管理 让市民更好“享绿”
2024-04-11 10:04:50    作者:朱波

寻一片绿地、支一顶帐篷、备一桌美食,幕天席地间,越来越多的“诗与远方”就在家门口“触手可及”。美好春光里,绿地开放共享正在激活人们的“微度假”热情。

笔者认为,打破城市公园绿地与市民的界限、变“见绿”为“享绿”,实施开放共享只是第一步。想要更好地发挥公园绿地生态功能和价值,形成更加开放融合的城市风貌,还需在开放视野、细节管理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首先,要考虑全年龄段市民户外活动需求,因地制宜提供露营地、野餐点,配套建设垃圾收集点、安全监控以及适儿、适老化等各类服务设施。还要在绿地内设置开放共享区域导引、草坪“轮休”期等标识标牌,引导市民按需选择地点。

其次,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让市民与自然更亲近,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服务能力。多样化、精细化、营养化、生态化的管理引导措施同样要提上日程,如对草坪实行分区域养护管理、地块轮换养护管理等,合理规划帐篷区开放和绿化管养周期,确保公园绿地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

此外,绿地开放共享是城市治理的进步之举,还需要市民的文明素质做坚实支撑。在以往的试点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如乱丢垃圾、毁坏草坪、挖沙取土等。对于市民而言,应牢固树立植绿、爱绿、护绿意识,爱护一花一草一木,呵护绿色生态。让“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成为当下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大力营造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实践场景。

公园绿地不仅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还是一处心灵栖居地。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尤其广大市民,只有念好“生态经”、走好“绿色路”、共享“城市绿”,让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可持续并形成良性循环,才能让生态资源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