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拟出新规:装修禁止将阳台或房间改为厨卫
2024-04-08 10:36:53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天研

近日,从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条例》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压实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结合房屋产权和使用等不同情形,明确各类房屋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及其应当承担的主体责任,包括按要求委托鉴定、对危房进行治理等,鼓励购买房屋安全保险。明确房屋专有部分、共用部位的日常管理责任;要求建设、施工等单位采取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避免危及周边房屋使用安全;防微杜渐,细化建设、施工等单位白蚁防治责任。

《条例》优化房屋安全鉴定行业管理制度。吸取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提高鉴定行业准入门槛,明确具有建筑工程设计资质或者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之一的机构方可在广州从事房屋安全鉴定业务。增加救济途径,明确利害关系人可以向鉴定行业协会的专家委员会申请复鉴,减少矛盾纠纷。结合广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数量快速增长趋势,明确增设电梯等设施设备涉及结构改造的需要进行安全鉴定。

《条例》要求,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装饰装修房屋,应当书面告知下列单位:实行物业管理的,告知物业服务企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告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的注意事项、禁止行为,书面告知装饰装修房屋的所有权人、使用人和装饰装修企业。

《条例》明确,房屋使用过程中,禁止实施下列危及房屋建筑结构安全的行为: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设计,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或者超过设计标准、规范增加楼面荷载;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或者将卫生间改在下层住户的卧室、起居室(厅)、书房和厨房的上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