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关于举办“施工企业数字化成本管控大赛”的通知
2024-04-11 14:58:4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是产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到,建筑业迫切需要树立新发展思路,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发展新路。在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建筑业企业只有培育并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持续保持优势。成本管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是确保企业稳健发展,创造可观的经济收益的基石。

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施工企业成本数字化管理能力,助力成本管理人员个人能力提升,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邀请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练成本内功,提发展质量”——施工企业数字化成本管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中国建设报(合作单位持续增加中)

二、参赛范围

(一)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

(二)参赛内容

参赛案例需体现“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理念领导力”“成本业务落地实施执行力”以及“成本管理数字化支撑力”三个方面内容:

1.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理念领导力:企业成本管理理念的创新能力,员工参与度,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2.成本业务落地实施执行力:成本预测颗粒度,成本分析深度,成本控制效果;

3.成本管理数字化支撑力:数字化工具的覆盖度,企业数据建设深度。

三)赛区设置

本届大赛分16个单省赛区、3个复合赛区及1个全国通道:

16个单省赛区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河北省、山西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

3个复合赛区为:甘青宁藏赛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黑吉赛区(黑龙江省、吉林省)、渝贵赛区(重庆市、贵州省);

1个全国通道包含:广西、江苏、湖南、海南、福建、辽宁、河南

(四)赛区分组

全国施工企业,按建筑央企、省级建工、民营企业分为三个组别:

建筑央企:指由中国中央政府直接掌控的大型建筑业企业、企业集团;

省级建工:指由省级政府出资设立的建筑业企业;

民营企业:指非国有、国营的建筑业企业。

三、大赛流程

本届大赛分为大赛启动、大赛报名&案例提交、省赛评选、国赛评选四个阶段。

(一)大赛启动阶段(4月10日)

大赛正式发布,企业可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

(二)大赛报名及案例提交阶段(4月10日-9月6日)

参赛企业根据大赛评分规则,进行内部赋能学习、案例准备等参赛筹备工作,提交最终参赛案例。

(三)省赛评选与结果公示阶段(9月7日-9月18日)

省赛赛阶段通过网评(书面评审)评选最终出各省赛区入围结果。各省赛区按组别推选本省晋级国赛企业,获奖案例少于10取第一名,多于10按10%四舍五入晋级国赛评比。

(四)国赛评比与颁奖(10月15日-10月16日)

由国赛专家组委会分别评比三个组别全国前10个案例,共30个案例进入线下全国总决赛答辩,参赛企业主讲人结合案例内容进行项目演示与讲解,评比出全国一、二、三等奖。

image001.png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申报材料流程及内容

参赛企业以小组为单位,在大赛官网(点击进入)进行注册报名,按照《施工企业数字化成本管控大赛-案例提交模板》(附件1)提交参赛成果(含模型、数据),经各省大赛委员会专家评委遴选出进入国赛的小组名单;进入国赛后,各组需按《施工企业数字化成本管控大赛-案例提交模板》所需内容自行准备PPT演示文件,并派1名代表进行线下答辩,由国赛委员会专家评选决出最终获胜小组。

《施工企业数字化成本管控大赛-案例提交模板》(附件1)

(二)作品知识产权说明及展示宣传

1.参赛成果要求使用正版软件。

2.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不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如有侵权,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3.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留存申报材料备份。

4.涉密成果不可申报。参赛作品在申报期间如无特殊说明,即表明可进行对外展示及宣传。

五、省赛及国赛评选规则及奖励设置

(一)评比规则与比例

1.省赛阶段,以组别为单位。

(1)按有效案例投递总数30%比例评选获选企业,例如赛区省级建工组别投递有效案例60个,最终省赛获奖总数应为18家企业;

(2)推选至全国赛遴选阶段,总数少于10的省份取第一名直接晋级,多于10个获奖的按10%四舍五入晋级,例如最终获评企业8家,取第一名晋级全国赛,最终获评企业18家,取前2名晋级全国赛;

2.国赛阶段,以组别为单位。

(1)参赛队伍遴选,由专家组委会评比各组别全国TOP10案例,进入线下全国总决赛,其余未入选案例获得“全国优秀案例奖”;

(2)决赛评选,分别设置每个组别一等奖2名共6名,每个组别二等奖3名共9名,每个组别三等奖5名共15名;

(二)奖项及奖励说明

1.省赛赛按照组别设置,每个组别获奖项目具体奖项均可获得奖金1000元,企业级奖品(价值500元)及荣誉证书;

2.国赛按照组别设置,每个组别获奖项目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一等奖:企业级奖品(价值15000元),相关荣誉证书、荣誉牌匾,广联达“成本测算+收支管理+行业数据服务+企业数据服务”加密锁产品1年使用权一个(价值1万元),名企游学参观机会1次;

(2)二等奖:企业级奖品(价值8000元),相关荣誉证书、荣誉牌匾,广联达“成本测算+行业数据服务”加密锁产品1年使用权一个(价值5000元),名企游学参观机会1次;

(3)三等奖:企业级奖品(价值4000元),相关荣誉证书、荣誉牌匾,广联达“成本测算”加密锁产品1年使用权一个(价值3000元),名企游学参观机会1次。

六、其他事项说明

(一)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单位自愿报名。

(二)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透明,大赛评选过程将邀请第三方公证机构受邀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三)本次大赛各赛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详见“成本大赛“官网-”联系我们“板块。

本次大赛报名及信息发布平台为“成本大赛”官网、“成本新视野”微信公众号以及主办方选定的其他官方媒体。

image003.png

“成本大赛”官网

image005.jpg

“成本新视野”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40411144544.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