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消协:欧路莎等电子坐便器被检不合格
2018-12-13 11:21: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 佳

11月27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北京消协”)发布的电子坐便器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欧路莎等品牌的产品被检不合格。同时,北京消协还发布了电子坐便器消费趋势调查报告。

近日,北京消协组织了电子坐便器比较试验。参与测试的样品由北京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通过网络平台和线下实体店随机购买,共计29台,购买价格从999元到6776元不等。

比较试验依据国家标准,从检测和评测两个维度对样品的电气安全、性能、抗菌和用户体验等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5个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符合率为82.8%。其中,商标为“欧路莎”、生产企业为“欧路莎智能卫浴有限公司”的电子坐便器(型号为EB-7603)存在“标志和说明”、“接地措施”两个项目不合格;商标为“四季沐歌”、企业名称为“广东四季沐歌厨卫有限公司”的电子坐便器(型号为M-ZG001)存在“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两项目不合格;商标为“水护士”、企业名称为“南京洁畅康电器有限公司”的电子坐便器(型号为WN-970A)存在“标志和说明”一个项目不合格;商标为“洗之朗”、企业名称为“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的电子坐便器(型号为R2262)存在“抗菌率”一个项目不合格;商标为“西屋”、企业名称为“杭州西屋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的电子坐便器(型号为WHJ-2017)存在“输入功率”、“结构”和“抗菌率”三项不合格。

在性能评测部分,对电子坐便器的坐圈加热均匀性、水温稳定性和喷嘴自清洁进行了评测。评测结果总分为5分,以0.5分为一个区间,以A、B、C、D四个级别表示,其中A级最好(5~4.5分)、D级最差(3.5分以下)。评测结果整体令人满意,大多数样品的性能都良好。综合得分最高的是品牌为TOTO的TCF345CSV3型样品,综合得分为5.0分;综合得分最低的是品牌为“水护士”的WN-970A型样品,仅得2.0分。在坐圈加热性能方面,“水护士”牌某型号样品的温度最大偏差值超过了标准规定的限值。在除臭功能测试中,“海尔”牌V3-300型样品和“欧路莎”牌EB-7603型样品除臭率为0.00%。

此外,北京消协根据样品的功能设置了一系列操作任务,如设置水温、设置坐圈温度等,让体验者对样品进行用户测评。经测试,带有遥控器的样品因操作更加方便而得分更高;功能过多、系统层级越多、操作越繁琐的样品,反而操作满意度不够高。

同时,北京消协还发布了电子坐便器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方式,通过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消费者网以及“北京消协”微信等渠道,共计收回有效问卷3108份。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被调查者能接受使用电子坐便器,近八成被调查者认为电子坐便器足够安全,品质和功能是选择电子坐便器的主要考虑因素,消费者能够接受电子坐便器的价格主要在1000元~3000元之间,东陶、松下、九牧等品牌成为本次调查中消费者选择最多的电子坐便器品牌。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对电子坐便器认知度较高并且愿意为改善生活品质而买单,新兴的电子坐便器消费模式已悄然开启。

与此同时,北京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电子坐便器时,首先,要查看产品是否明示了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企业编号或名称,没有相关标识的不要购买;其次,要通过查看认证标志、检测报告以确认产品是否符合明示的标准要求,不能提供相应资料的不要购买;最后,在使用前,消费者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并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和使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