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全副武装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2018-12-14 21:09: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安以轩

随着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福建省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初心不忘,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改进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全副武装、全力以赴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强缚规范之铠

近年来,该局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活动等为契机,全力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严格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大力推行“721”工作法,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

完成执法队伍统一换装,积极开展基层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专项考评,制定了《干部职工效能管理规定》、《协管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强化效能和作风建设。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深入推行聘请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内部管理模式,如利用智慧执法平台电子卷宗系统规范卷宗制作流程,利用“智慧城管指挥调度系统”监督执法全过程,规范执法行为等。

紧扣党建之盔

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延伸“1263”党建工作机制,组建南安“蓝盾先锋”,深入实施“亮灯领航”工程,推进派驻中队与政企党支部联创共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活动,有效激发党员担当作为、服务民生热情。

配好派驻中队政治工作干部,充分调动党员骨干做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开展党员进团班子活动,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团员青年,转变作风,积极作为。

铸牢廉政之盾

坚持教育固本、制度管事、监督管人的指导方针,该局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源头防范为根本,落实“两个责任”,铸牢廉政之盾。

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讲座、“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共签廉政承诺书,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对每名干部任职前进行勤政廉政座谈。

全局上下广泛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风险源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切实抓好纪律作风问题整改,确保不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选择性作为”等问题。

踏实强基之靴

积极推进 “强基础”工作,着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法律知识考试、岗前培训、岗位练兵、军事化训练、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演练、执法行动模拟演练等系列活动,推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全员配备最新型号、功能齐全的执法全过程记录仪,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实现实时可回溯的全过程执法记录。

同时,该局还积极尝试城市管理服务外包模式,有效缓解了一线辅助执法力量不足、管理矛盾突出、执法纠纷频发等问题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磨亮监督之剑

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从源头抓起、从细处着手,防患于未然。

成立以局党组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室、人事教育科、督察中队多部门联合的督察工作组。

坚持领导干部带队检查、日常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严格落实效能督察、纪律审查、廉政谈话、专项整治、责任追究等措施。

定期开展督察问题回头看,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促进督察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

对违反纪律发生执法责任事故的,经查实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促使干部履职到位、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勇于担责,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

设立健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督体系,聘请12名廉政监督员和行风评议代表,公开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不断拓宽公众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