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智慧治理 升级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南京”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
2018-12-16 12:22: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沈剑荣

当今社会,已经由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新技术运用、新模式推广为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对政府治理方式、治理模式带来深刻变革。面对新时代要求,我们急需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江苏省南京市在建设“智慧南京”过程中,突破旧思维,用新的发展理念审视过去、谋划未来,升级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了城市智慧化治理。

顺应城市发展方向 建设进入新起点

南京市在2009年启动建设“智慧南京”,围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统筹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和政务网络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大整合,推进政务流程再造业务协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用信息整合应用创建首批全国社会信用示范城市,着力打造“智慧南京”、“我的南京”品牌,提供一站式移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在促进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政务决策科学化等方面,开展探索和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智慧南京”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为城市治理带来了新手段,也为“智慧南京”带来思路创新。围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各地均在积极尝试、创新模式。这些都为“智慧南京”建设指明了新方向、带来了新机遇、提供了新借鉴,“智慧南京”也进入了新起点,迫切需要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突破旧思维,打好战略主动仗,用新的发展理念审视过去、谋划未来,加快通过“智慧南京”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把握城市治理要求 明确建设新思路

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围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对“智慧南京”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

特别是今年以来,市领导调研“智慧南京”时要求以建设“智慧南京”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智慧南京”升级版;提出要加大改革和建设力度,体现智慧城市升级版的南京样板、南京模式;对照新目标,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在提升治理水平、增强城市能级、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以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和创新应用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和服务流程再造为抓手,创新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模式,让“智慧”成为南京市民和企业的深切感受、南京产业发展的鲜明特征、南京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通过以信息化为代表的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形成一系列创新示范应用,逐步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智慧城市。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