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方便之处”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窗口
2018-12-16 13:10: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庆 陈昌青

公厕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公共设施,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江苏省各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建设,自今年以来,围绕城市中存在的公厕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实施了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如今,经过建设,这些便民工程成为了江苏各地展示城市形象、讲好城市故事的一个窗口。

昆山:“智慧”化解找厕难

耳边环绕着轻柔舒缓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着淡淡馨香,各种配套设施纤尘不染……每当市民走进昆山市长江路昆太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公厕,都会发自内心地赞叹:“这里的厕所,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周边的居民和过往行人也表示,无论何时来这里上厕所,都是洁净又温馨。这里颠覆了人们对公厕的传统印象,给许多到附近公园锻炼、休闲的人们提供了‘方便之处’。”

最引人瞩目的是,昆山市长江北路的公厕设置了智能检测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统计进行市民满意度调查,并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品质改善。

近年来,昆山市加大投入、探索创新,新建、改造了一批标准高、功能全、管理好的厕所,让市民如厕更方便。特别是,加大科技支撑,运用“互联网+”理念,率先在长江北路、长江公园等路段厕所试点智能监测系统,在线监测厕所人流量、蹲位使用情况以及氨气、硫化氢、PM2.5等数值。同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该套系统的后台软件随时监控、掌握厕所使用情况、保洁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

此外,该市还制作了中心城区厕所点位手机地图,放置在“昆山城管”微信公众号公厕查询服务板块内,方便市民查询,让市民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厕所。

南京: 设计注重以人为本

为创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南京市在公厕设计建设方面注重以人为本,在细节上下大功夫。

该市采集分析公厕使用人流量,合理调整公厕内部格局,适当增加女性厕位的数量;利用隔断、通道等做好视线屏蔽,在规范标准的基础上适当增高厕间挡板高度,更好地保障如厕隐私;设置洗手龙头、冲便设施选用自动感应装置,避免交叉感染;全面取缔通槽式便器,采用更文明、卫生的独立式便器;增设儿童便器及洗手台,一类公厕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婴儿护理台、儿童座椅和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按钮等一应俱全,更加方便老幼、残障人士使用。

此外,为打造舒适的如厕空间,南京市通过加大公厕侧高窗面积、设置镂空侧窗、完善平面布局增加空气对流、在厕位后方或上方设置感应抽风系统等方式,改善通风条件,避免异味;在加大开窗面积的基础上,通过使用透光不透明的玻璃砖、毛玻璃、U玻璃等,增加自然采光面积,同步完善室内照明系统;室内外因地制宜地增加了绿植、垂直绿化等,打造明亮别致的如厕环境。

苏州:创新思路谋发展

苏州市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计划新改建市政环卫公共卫生间1046座。

此次行动,苏州市除了增加女性厕位和第三卫生间外,还充分运用负压新风除臭、3D打印、装配式工艺、智能监管系统等新材料、新技术,结合地方特色,提升厕所品质,同时通过增设自动售纸机、免费WiFi、手机充电站、红十字急救包等设施,拓展公共卫生间服务功能。

目前,苏州市虽然已有2000余座公厕,但在很多区域,特别是商业地区和新城区域公厕数量缺口较大。为此,该市积极推进“厕所开放联盟”的建立,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对外免费开放本单位内部厕所,同时安装导示标牌、统一纳入厕所地图手机应用,以应对城市局部地区厕所数量不足的难题。日前,《苏州市厕所开放联盟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

泰州: 拓展公厕服务功能

泰州市在新、改(扩)建公厕的过程中,除满足公厕“四净四无两通一亮”的基本要求外,注重拓展公厕的服务功能,使其更加舒适便民。

该市实施“厕所革命”配套拓展特殊人群服务功能,建有残疾人通道、第三卫生间;拓展环卫工人“歇脚点”功能,配有微波炉、饮水机等;拓展为市民、游客服务功能,免费提供WiFi、饮用水、擦鞋、充电、雨衣、雨伞、称重、应急药品等;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功能,设立城市书屋,与当地新华书店、图书馆联网,实现“通借通还”;拓展城管业务服务功能,设置媒体播放器,常年循环播放宣传短片,宣传公厕布点等城管各项业务规范。

在拓展公厕各项服务功能的同时,该市融入城管党建,设立党员示范岗,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设置志愿服务剪影墙,传递自愿服务正能量。目前,该市将公厕打造成为融党建宣传、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市民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实现了系统党务、城管业务、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宿迁:全面推行市场化管护

为彻底解决群众如厕难,近年来,宿迁市按照“早部署、快启动、效果好,老百姓满意”的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公厕建设。

该市通过大力调整、优化公厕布局,积极改善、提升公厕配套,全面丰富、拓展公厕功能,大力创新运营管理机制,有效彰显人文情怀关怀,逐步建立起了以独立式公厕为主、组合式公厕为辅、沿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

在公厕管理维护上,为真正实现“专业事情专人做”的目标,宿迁市全面推行市场化管护机制。2016年10月,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以年服务经费800余万元的价格,把核心区64平方公里范围内120余座公厕的管理、维护、保洁等全部打包给相关项目公司运行。

宿迁市对服务经费的拨付,实行市区两级考核,通过每天检查、每周抽查、每月现场综合考核打分,按考核得分拨付服务经费。在相关项目公司接管后,宿迁市区的公厕服务、管理、维护均迈上了新的台阶,始终保持干干净净。

同时,宿迁市全面创新公厕运营机制,大力推行以商养厕,通过公厕外墙广告和内部多媒体广告费、ATM机和自动售卖机入场费等方式,补贴公厕运行维护经费,进一步推进了公厕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