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扶贫扶人先扶心 扶困扶业党引领
——湖北省襄阳市干峰村脱贫摘帽小记
2018-12-16 14:06: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道银

湖北省襄阳市南河镇干峰村地处海拔1100米的大薤山南边,是距南河镇最远、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山村之一,全村174户、628人,党员19人,4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2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0户、66人,低保户17户、29人,五保户22户、27人,村民大多散居在方圆7平方公里的山脚、山腰或山顶。在扶贫攻坚战中,由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口帮扶。

结对帮扶,经常交心谈心,建立感情

交人先交心,建立起心理链接和感情,扶智、扶贫才有基础。干峰村地处偏远,每次走访都要驱车3个多小时,最远的一家贫困户还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该局党组始终把每一户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除安排扶贫工作队常驻村里外,局机关全体干部及局属单位全员参与,与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跋山涉水,见见面、聊一聊,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和温情,也建立了更多的信任。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平常交心谈心,充分调动了贫困户本身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完善硬件,补足软件,用党建引领扶贫

该局在结对帮扶之初,便把基层党建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机关出一点、二级单位帮一点、党员干部捐一点的办法,先后投入20多万元为干峰村集约化建设了村民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医务室、村委会办公室。

派驻1名干部担任干峰村第一书记,储备村后备干部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帮助规范村内党组织生活。通过党建引领,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织强起来了,扶贫的路子也就慢慢趟出来了。该局驻村扶贫队多次和村两委商量,最终确定在鼓励发展传统养殖猪、牛、羊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油茶。“去年的油茶籽收购价达到1.5元一斤,村里种了70多亩,收了2万多斤油茶籽,收益还是比较好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克平说,今年全村油茶种植已达2000亩。

依山就水,产业帮扶,夯实脱贫实力

干峰村劳动力少,自然资源匮乏,但是依山靠水。该局充分利用当地特点,引导成立1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20户66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为合作社员,扶植河叉养鱼、油茶种植、光伏发电三大产业项目,重点打造油茶种植基地。

由该局筹措20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入社股金,进行购苗培育,并负责油茶管护销售。合作社与农民签订油茶果包销合同,按市场价解决销售难题。

同时,该局出资5万元作为养殖基金,重点发展黑毛猪养殖。在20户贫困户计划养猪数的基础上再给每户提供2只小猪仔,年终包销,并承诺价格不低于市场价统购统销。

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支撑,带动20户、66名贫困户人员年人均增收约3000元左右。

此外,该局还为干峰村争取了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后,也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至10万元的年收入,为村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再添一把火。

通过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动真情、扶真贫、精扶贫,干峰村脱贫摘帽已经指日可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