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图说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
2018-12-16 14:59: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成立于2001年,经过17年锤炼,业已成长为中国建筑业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之一。

17年来,论坛凝聚了众多行业内外精英的智慧和实践经验,成为行业发展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通过深度调研与报道、主旨演讲与对话、设置主题论坛、编制论文集等多种方式,论坛将行业精英的真知灼见与积极作为广泛传播,使之成为普惠全行业的精神食粮,助力行业转型。

17年来,论坛的参与者几乎覆盖了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同时也涵盖了中国建筑行业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家群体。由此,高峰论坛不仅成为业内同行的交流平台,亦成了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媒介,成了主管部门了解建筑业企业家的呼声和建议的“快捷通道”,并成了行业固定的对话平台。

17年来,论坛始终没有忘记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秉持“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发挥着行业政策库、思想库、智力库和企业家重要联谊平台的作用,为行业共同的梦想——营造更加开放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业快速发展而不懈努力。

图为首届论坛会场。.jpg图为首届论坛会场。

2001年,“申奥”成功、顺利加入WTO为中国的各行各业带来了一系列红利,但对于习惯了粗放式发展的建筑业及其企业,体会到的是更为沉重的危机感,既源于秩序重建下的种种挑战,也来自于能否把握机遇的不确定。怀揣为中国建筑业提供思想碰撞、信息互动、合作联谊常规机制,打造建筑企业旗舰、提高建筑企业整体素质的初心,在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的倡议下,中国建设报社和国内20家大型建筑企业共同发起举办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

在第一届成功召开的基础上,为使论坛发展更贴合行业、企业需求,将论坛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交流、沟通平台,第一次论坛理事长会议召开。通过会议,论坛确立了基本组织形式,前期展开深度调研、听取一线心声,论坛中设置主旨演讲与对话、主题论坛和编制论文集等传统得以延续。十七年来,历届理事会成员都是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企业家,理事会制度对论坛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监督作用。

图为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参会代表合影。.jpg图为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2006年,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已连续召开六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并开始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众多行业企业和同仁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倾注了大量心血。走过十七个春秋、历经十五届,论坛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将“行业需求、企业诉求”置于首位,这是其能够始终吸引大家热情参与的最重要原因。在未来的发展中,这也是论坛必须坚持的基本准则。

图为第六届论坛“特别贡献奖”获奖人员上台领奖。.jpg图为第六届论坛“特别贡献奖”获奖人员上台领奖。

中国建筑业受政策与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明显,政策的变化,往往会带来建筑业发展方向与方式的改变。因此,每届论坛都会通过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研讨会等形式确定主旨、议题。为了让论坛的相关信息及时传递到业内外,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朋友积极参与论坛、提升论坛论坛品牌知名度便成为了惯例。在新闻发布会上,通过主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企业家的介绍,业界能够第一时间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形势和最新发展动态。

图为第七届论坛新闻发布会.jpg图为第七届论坛新闻发布会

每届论坛召开前,理事会研究讨论后,都会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地区作为会议举办地,第一届在北京市、第二届在辽宁省大连市、第五届在陕西省西安市、第六届在湖南省长沙市、第七届在江苏省南通市、第九届在广西省南宁市、第十二届在浙江省绍兴市……选择不同的地点,一方面是想介绍当地建筑业改革发展创新、挖掘当地先进企业的转型经验;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交流,促进各地建筑业的沟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因此,每届论坛的参观考察都是与会嘉宾们最喜爱的环节。

图为第十二届论坛嘉宾参观考察宝业集团。.jpg图为第十二届论坛嘉宾参观考察宝业集团。

十七年、十五届论坛,可以看出几个发展趋势:一是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论坛的参与对象几乎囊括了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同时也涵盖了中国建筑行业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家群体。二是覆盖的企业范围越来越广。从最初的20家发起单位到建筑业企业广泛参与、从参与企业多为施工企业到涵盖装饰装修、安装、水利水电和铁路建设等各行业,论坛的受重视层次越来越高。三是平台作用凸显。一年一届的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不仅成为了宣传地方建筑业的重要窗口,也成为了业界交流、联谊、合作的最佳平台。

f04da2f0b3ba1bac2f510f.jpg图为第十三届论坛会场全景。

每年的论坛,最受关注的当属主旨、议题的拟定。主旨、议题是论坛理事会成员和专家学者深入一线调研、讨论的“结晶”,最贴合行业改革形势、最符合行业企业改革转型需求。论坛召开期间,行业专家、企业家会围绕主旨、议题进行深入解读和讨论,为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转型贡献智慧。而这,也是论坛“行业政策库、思想库、智力库”这一评价的由来。尤其是在“嘉宾对话”环节,论坛往往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相关专题专家和企业家共聚一堂,就行业企业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剖析,受到了越来越多与会嘉宾的欢迎。

当前建筑业发展来到了一个转折期,如何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共同应对当前建筑市场是当前建筑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论坛的使命之一就是以“国民共进”为目标,持续推动“国民合作”。特别是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合作、共赢发展,打造“中国建造”品牌。

中天建设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约仪式.jpg中天建设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约仪式

第十五届论坛上,东阳市6家特级企业分别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5家国企以及国内房地产知名企业——雅居乐地产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旨在强化国民合作的意义,倡导共生共赢,为促进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309c23c9f42d1d61d6ad09.jpg

2018年由中国建设报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论坛以“新时代、新探索、新格局——全力谱写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旨,围绕“放管服”改革、建筑产业现代化、营商环境、智慧建筑、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建筑企业“走出去”等当前建筑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建筑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注入新思想、新活力。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建筑业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知名建筑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共襄盛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