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城市 百姓故事】复丰巷成海绵名角儿
2018-12-17 13:26: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梦晗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北京欢迎你》这首歌中的歌词,现在用于形容遂宁市老城区镇江寺片区的复丰巷小区,恰到好处。你问为啥?当然是复丰巷出了名啦,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2016年以前,它是有名的内涝点:逢雨必涝;2016年以后,它是有名的海绵化改造典范:路平、水畅、灯亮、景美。作为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试点中老城治理的典范,复丰巷成了市内外考察团的必到之处。迄今为止,复丰巷不仅接待了来自市内其他小区居民的参观,还接受了市内外、省内外众多领导的考察,就连台湾地区的考察团也来观摩学习过,就更别提市级乃至中央级媒体的朋友了。

复丰巷小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落到了实地,让街坊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在海绵城市建设改造之前,复丰巷小区的居民长期面临着诸多烦恼。由于该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许多设施已经陈旧且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地势低洼内涝严重、道路破损凹凸不平、雨污混流、排水通道堵塞、自行车棚破旧漏雨、休憩场所缺失、风貌环境差……

“2013年6月30日那天,遂宁降临了一场特大暴雨,我们的小区积水深度接近1.5米,当时我们出行的时候,大部分身体都被淹没了,只剩下肩膀和头在外面。”今年已经76岁的王泽富在该小区住了24年,对小区的各类情况非常了解,2013年的那场暴雨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据悉,那场暴雨范围广、强度大、降水时空密集,6月29日20时至7月2日9时,全市78个测点雨量均达50毫米以上。加上该小区地势高差大、排水能力弱等特点,自然产生了严重的内涝。

说到内涝,家住该小区5单元的唐素萍感触颇深:“一下大雨,人就出不来,小区两个入口地势高,越往里面走地势就越低,积水就更深。居委会提供的抽水机只是杯水车薪,水排不出去,生活污水和街道外面餐厅的油污又从管道里回涌,又臭又脏,严重的时候消防官兵都要出动帮忙抽水。”为了解决小区内涝的问题,居民们齐心协力想了很多办法。按照惯例,他们秉承着“谁享受,谁负责,谁出钱”的原则,在2013年“6?30”特大暴雨过后,自掏腰包凑钱找来了社会上的工人,将小区路面进行了一番整修。然而,由于没有对内涝成因进行分析,也没有对地下管网进行排查,光靠整修路面治标不治本。几个月后,居民们遗憾地发现:他们的这份钱算是白花了……

既然自己解决不了,就只能求助政府及相关部门了。大家聚在一起,根据平日里相处的印象,自发推选出一个责任心强、能力强、做事踏实认真的人,担任小区居民小组组长,代表所有的居民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平日里就深得大家信任的王泽富脱颖而出,当上了这个志愿者。

王泽富带着大家的愿望,反复前往社区、人大、政府部门反映问题。然而,由于复丰巷存在的问题多而复杂,难以理清,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方案,直到“海绵城市”理念的提出,才让他们有了思路。2015年4月,遂宁市成功申报成为首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遂宁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的“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试点申报成功后,立刻组织人员将复丰巷小区纳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范围。

2016年4月,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在复丰巷正式启动。找准病因,方能对症下药。正如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23日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时强调指出的“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该市海绵城市建设牵头单位,组织人员对复丰巷小区的现状及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经过排查,得知该小区内涝成因主要有:小区地势低洼易积水、排水系统混乱、排水能力不足、暗渠出口排水不畅等等。他们打算先从“里子”做起:在地下铺设全新的大口径排水管网和大容量蓄水装置,复丰巷首次实现雨污分流和雨水调节;在巷子入口处设置截流沟以实现对外来雨水的分流;对地面进行透水混凝土铺装,实现了雨水的就地消纳……

一项项工程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虽然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噪音、影响休息,地面也容易脏乱,但经受过内涝痛苦的居民们一想到改造后的场景,都相当支持。2016年4月20日至6月19日,是复丰巷小区海绵化改造的工期,同时也是王泽富疲于奔波却乐此不疲的两个月。每天超过8小时,他都来回走在施工的工地上。“施工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需要人时刻关注并提醒他们。”就这样,他做了两个月的“活警示灯”。海绵化改造结束后,为保证小区长期整洁,王泽富又开始了维护工作。“我们隔几天就要用高压水枪冲洗地面,5个人要冲洗4个小时。”尽管工作没有报酬且十分辛苦,但他却非常开心:“感谢领导们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一定要珍惜!”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复丰巷128户400余人不仅自发做锦旗送到海绵办,还自掏腰包凑钱办“坝坝宴”来庆祝。

海绵化改造给复丰巷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大变样,不仅解决了内涝问题,还将巷子原有的杂乱设施也一并理顺,有了修葺一新的自行车停车棚和值班室,还种植了桂花树、山菅兰等植物。“等到八九月份,桂花就会开始飘香了。”复丰巷居民王阿姨感慨道:“我们之前淹得很厉害的,2016年改造之后,生活得舒服多了,比我们刚搬进小区的时候还要好呢!”而这样的变化却不止于复丰巷小区,海绵化综合改造的全新理念已经被植入对城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的治理中。

时隔2016年海绵化改造完工两年多,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在全国海绵城市建设中已经成为“海绵名角儿”的复丰巷小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小区立面外全部搭上了架子。究其原因,原来是要给复丰巷所在的镇江寺片区做一个综合的“整容”,遂宁市要将“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落到实处,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来说,就是要“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此次对镇江寺片区的改造涉及整个片区0.6平方公里,投资超过4亿元,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双修,对该片区的道路、排水管网、公共空间、架空管线、建筑立面风貌等进行综合改造,既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目标,又实现“路平、水通、灯亮、景美”的民生目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