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城市 人物故事】以人为本 规划引领
2018-12-17 13:33:20来源:中国建设报

●李文杰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市政所主任工程师、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驻场技术负责人)

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坚持以民生为核心,一切的努力皆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

在规划及顶层设计上,遂宁紧扣内涝治理、黑臭治理两个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开展工作。在《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5-2030)》及后续的专项规划增补中,针对每一个汇水分区的每一个内涝点均提出了系统化方案;针对明月河黑臭、联盟河水质较差的现状,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在规划引领下,内涝治理、黑臭治理有序进行,取得突出成效。监测结果显示,试点区内川中大市场、人事局宿舍等内涝点均有效应对了2018年7月2日强降雨的检验;同时,明月河黑臭消除,联盟河水质显著改善。海绵城市抓内涝、抓黑臭贴近民生,得到老百姓纷纷点赞。“以前下雨都是积水,一个水坑一个水坑的,现在都没有积水这些问题了。”“现在雨后出门穿布鞋都不湿脚了。”“明月河的水好久没有这么清澈过了。”

在海绵项目设计上,遂宁走过弯路。试点初期,由于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遂宁存在照搬指南,“为海绵而海绵”的现象。对于此,老百姓并不买账,甚至在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时,多次阻挠工人施工。基于此,遂宁进行了反思和调整,决定有针对性地实施海绵改造和建设,设计上既保证“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目标,又考虑老百姓强烈反映的空间杂乱、路面破损、路灯不亮、化粪池不通等问题。同时,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了解诉求,现场修订、完善设计,涉及植物及空间梳理、车位设置等问题则由居民自主决策,由此一举改变老百姓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态度,得到他们的支持。

复丰巷小区的变化正是遂宁海绵城市建设的缩影。该小区临近涪江河堤,地势低洼,为上世纪90年代所建,基础设施陈旧、雨污混接、排水不畅、内涝严重。复丰巷小区的海绵化改造方案经设计方、施工方和居民几次商量修改后才得以实施。改造内容包括:设置11米截水沟,拦截周边客水;完善小区内部排水体系,实施雨污分流;铺装透水混凝土,减少径流量;同时,综合小区环境整治,喷涂透水路面,改造花池、停车棚、老年活动中心,修缮门卫值班室、围墙。总而言之,复丰巷小区通过海绵化改造,解决了老百姓最直接的诉求,并实现“路平、水通、灯亮、景美”的民生目标。项目完成后,小区居民自发摆出坝坝宴17桌,并给市海绵办和市住建局以示感谢和庆祝。

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遂宁市民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4.8%,这也证实了老百姓对海绵城市的认可和支持。肩负重任探路,遂宁将始终坚持民生要义,继续深入推进海绵建设,再创辉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