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清收治理的“骨头”再难也要啃
——2018年吉林辽源公积金个贷逾期率下降至0.15‰
2018-12-19 16:54: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董仓森 刘 彬 刘 鑫

今年以来,吉林省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辽源中心”)实施多项措施治理贷款逾期问题,个贷逾期呈现下降趋势。据统计,年初逾期本息金额有120万元,截至10月底,逾期本息金额是50万元,清收比例达50%以上。

“清收的硬骨头再难也要啃”。根据部署,辽源中心定期召开公积金清收工作会议,组建了由中心主任宋思阳担任组长的逾期清收专项小组,全面寻找“老赖”,全力追缴逾期贷款。

工作中,清收小组工作人员不定期更新逾期人员还款进展情况,通过数据库编制成员注册过的信息(包括逾期罚息、家庭住址、电话、单位名称、单位地址、逾期利息、月最低还款额、逾期本金、逾期次数、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发放日期、委托银行等),采用电话沟通、走访家庭住址、单位约见本人或同事、领导进行转达的方式进行追缴,同时下发《逾期贷款催收通知单》通知欠款人自收到日期起,限制十日内必须还款,否则将启动法律程序予以追责。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清收小组工作人员说,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清收小组的工作人员就加班加点地全域搜寻“老赖”。“老赖”们有的行踪不定,工作人员就利用休息时间明察暗访;有的口说还款而不还款,工作人员就一遍遍开导;有的确有现实困难,工作人员更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忙解决……虽然工作中受到过威胁、遭到过恐吓,但工作人员没有退缩,最终使“老赖”们明白“逾期还款”是侵害国家和其他缴存人共同利益的违法行为,更是会影响个人征信的可耻行为。如不及时还款,将会面临被纳入银行“黑名单”以及相关法律的制裁。

7月1日,辽源中心联手龙山区法院开展“执法清收‘铁拳治赖’专项治理整顿活动”。这一行动的开展,不仅创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法院联合执法的公积金清收工作方式新理念,也是多年来较为严厉的一次个贷逾期清收治理行动。该行动的实施加大了清收力度,提高了辽源中心执行查控能力的建设并完善了公积金失信被执行名单制度。

此次“铁拳行动”的具体内容包括对“老赖”做执法前最后一次上门或电话通知;限定期限内未还款者,将贷款清单移交到龙山区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些“老赖”纳入司法程序,由龙山区法院强制执行。工作中,清欠小组工作人员与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逐一分析欠款人实际情况,因人施策,依法打击了恶意欠款的贷款人。一些“老赖”收到法院的最后通知或害怕被社会曝光出来“颜面扫地”,就纷纷主动还清欠款。例如,退休干部胡某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43期,金额达14万元,通过联合执法,现已一次性还清;公务员孙某自贷款之日起就从未还过款,今年已有10年之久,逾期本息合计14.3万元,通过此次清缴,目前已一次性还款5.8万元。

2017年8月,辽源地区公积金逾期贷款率为0.47‰,但通过一年多的全力追缴,至今年10月底,辽源全域1.7万余贷款人、贷款金额31亿元,逾期率已下降至0.15‰,逾期本金从75万元降至32万元。

宋思阳说:“今后,个贷逾期清收工作会成为常态化。虽然我们的清收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是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治理,将贷款人‘欠钱不还’的念头消灭在萌芽之中。”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