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淮南中心公积金“三年行动计划”侧记
2018-12-21 16:05: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长安

人不离柜台资金即时到账;跨省跨地区的职工告别来回奔波,随时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公积金的缴存和提取实现网上办理;率先在省内开展贷款展期业务,延长贷款年限,减少月还款额,减轻职工家庭还款压力……这些变化都是安徽省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淮南中心”)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取得的成果。

淮南市共有32.15万名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自2016年以来,淮南中心围绕“抓规范、练内功、提效能”,相继开展了以“公积金法制年”、“公积金质量年”、“公积金提升年”为主题的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为百姓居有其屋、幸福安居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规范:下好“先手棋”做事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几年来,淮南中心在“管”上下苦功,持续发力,实现“三变”推动依法治理常态长效化,下好了规范管理的“先手棋”。

变观念。告别过去靠领导督促督办、用人治办法,现在突出法治思维,对现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性清理和修订,把过时的废止、不完善的修订、缺少的制定、同类的归并,从行政管理制度、住房公积金业务制度、人事教育制度及党务廉政制度四大方面进行健全完善,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变手段。结束过去管理上的“闭门造车”,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法律法规资料库,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考试,组织人员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将先进的理念引进到当前的工作中。

变方式。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细化岗位职责、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系统功能,构建起全市统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机制。更加突出对公积金执法的质量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执法检查,对单位办理缴存登记、账户开立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缴存单位进行年度验审。同时强化公积金业务质量控制,着力解决公积金质量控制中的突出问题;定期对中心科室、分中心及管理部进行业务管理工作检查,对业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评;研究制定窗口服务标准和考核方案,全方位促进提升窗口建设的规范性。

“不让制度在我手中变样、不让纪律在我手中松弛。在砥砺前行中,只有树牢法治意识、规范科学管理,才能服务好百姓。”淮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练内功:精细化管理确保质量服务

2017年开始,淮南中心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内深入开展“公积金质量年”活动,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质量。

保障资金安全一直是公积金管理的重难点,风险防范工作更是公积金贷款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淮南中心实施全面稽核机制,重点对提取、贷款业务进行监督,实现市中心业务部门、所属分中心、管理部稽核全覆盖。同时,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建立监控预警机制,全面上线WEB安全应用等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全终端布置病毒防控软件、全网络定期安全检测巡查,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守好业务保障“护城河”。

此外,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和考核办法,完善考评机制,精细分解工作任务,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实现了资金管理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兼顾和统一,较好地控制了资金风险。由于精心运营、科学管理,淮南中心归集贷款规模逐年扩大,增值收益逐年增加,仅2015年至2018年10月就实现增值收益98421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提效能:强化服务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淮南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以“加强质量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为主题,推动公积金各项业务的提升。

淮南中心充分发挥助力百姓安居“助推器”的作用,将进城务工人员、非公企业人员等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目前,该市共有779家非公企业、港台及外资企业30709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445.43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09.66亿元。

淮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服务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公积金各项业务指标,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公积金服务品牌,实现百姓幸福安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