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板 平安城科系统化赋能城市管理服务升级
2018-12-27 17:38:20    作者:黄梅

□ 程柯平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深水区”,正在从以传统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升级为主的建设时期,转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应用为主的智能化更新换代时期。“让城市建设获得更高效率、让城市管理获得更好视野、让城市服务获得更多能力、让城市生活获得更优品质”,平安城科作为平安集团旗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承载者,创新构建“城市可视化时空大数据平台”,将城市静态空间数据和城市动态运行数据有机结合,全方位赋能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和城市生活。一年来,已累计与近50个大中城市签约并达成合作关系,主导搭建的“无锡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泰州房地产市场预判监测系统”、“乐山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以及“三亚市房产租赁与交易服务平台”等超过10城的项目陆续上线运行。聚焦使市民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平安城科通过专业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板,系统化赋能城市管理服务升级。

wuq8c133.jpg

赋能多地城市管理服务升级

“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今年以来,平安城科逐渐将“城市可视化时空大数据平台”的核心能力通过标准化的SaaS产品输出,与各城市智慧建设实际需求相结合,为多个城市不动产交易、租赁、房地产市场预测监管提供基于数字底板多样化产品服务,系统化赋能多地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升级。

日前,由平安城科携手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共同打造的“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打通了住房城乡建设、国土、税务、民政、公安等10大政府部门和水电气公共服务企业的信息孤岛,连接不动产领域交易、缴税、登记、水电气过户、金融等业务数据,通过“服务全链条、区域全覆盖、信息全共享、操作全智能、监督全方位”,真正实现让办事群众“跑一个窗口”、“见一次面”,办证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短到1小时,市民提交材料的数量减少50%。

在江苏泰州,平安城科与泰州市房管局联手打造的“泰州房地产市场预判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通泰州住房领域信息孤岛并建立预警预判机制,使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加科学严谨。

在四川乐山,由平安城科打造的“乐山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运行,有效解决了当地房产租赁市场原有的虚假房源、“黑中介”等问题,方便了群众租房,同时也帮助当地政府加强房产信息监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在海南三亚,平安城科自今年3月起与三亚市就智慧城市建设进行深度合作,先后与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共同搭建了“三亚市房产交易网络预约平台”、“三亚市房产租赁与交易服务平台”,帮助政府对房源信息的发布、交易、下架进行全流程监管,让三亚市民切身感受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期上线的“三亚市房源核验码平台”作为该市首个搭建的房源核验码平台体系,填补了该领域监管的空白,既满足了房源验真需求,更助力政府对市场交易房源的把控和对中介机构的监管。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