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时尚”引领垃圾分类
2019-01-02 14:38: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曲 茜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广量大,关系千家万户。能否确保垃圾分类不走过场、持续推进,前提是担当,关键是执行,最终看落实。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为范本,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区统筹、属地负责”的原则,稳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数字化时尚 引导产业绿色发展

2014年,栖霞区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垃圾分类专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设施研发、设计和制造,并负责设施配置维护、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通过垃圾换物(积分)奖励等手段,引导市民从源头分类,提高分类质量,将垃圾分类管理同现代网络技术、大数据紧密结合,实现垃圾分类数据系统化、公开化、透明化,便于政府了解垃圾分类的实施成效,及时检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通过智能垃圾分类积分系统,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等内容记录、分析,形成大数据链条,使管理工作更为科学合理。

2014年6月,栖霞区尧化街道在全市率先试点“垃圾换物”,被称为“尧化模式”。市场化公司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居民携带的可回收垃圾在活动现场刷卡回收后,获取蓝积分;厨余垃圾由督导员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并刷卡登记,获取绿积分。凭蓝绿积分,居民可到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或服务,实现了通过“垃圾换物”等手段培育居民“慧分类、惠生活”的理念。与此同时,应用垃圾分类电子积分管理平台,实现积分采集、查询、兑换自动化,并对回收垃圾种类、数量进行统计、分析。目前,全区共有98个小区应用该模式,覆盖居民7.9万户,居民参与率达50%。

一体化时尚 助力垃圾分类规范

栖霞区同步部署推进城市和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按照规划,今年全区城乡垃圾分类要达到50%的覆盖目标,明年将实现全覆盖。栖霞区有八卦洲、龙潭、西岗3个涉农街道、共17个行政村,根据辖区内垃圾构成种类、收集体系和处理终端等实际情况,研究确立了城乡垃圾分类闭环流程,按照“源头控制、中间规范、末端完善”的全程分类原则,建立源头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三大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城乡垃圾分类收运处理流程,确立了分类投放是基础、分类收运是关键、分类处理是根本的规范化流程。

前端分类突出“细”,根据农村村民、城市居民、商业门市和机构单位的主要垃圾构成种类和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分类投放技术标准,制定更科学的分类方法,并根据不同垃圾种类,配备相应的分类投放设施。中端收运突出“严”,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四分类”,配备垃圾收集运输设施,重点加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高效运转的垃圾分类收运系统。末端处理突出“全”,持续加快建设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可烂垃圾处理站和餐厨垃圾处理站等,确保所有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的垃圾最终流向相应末端处理设施,真正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废物无害处置、资源有效利用的协同处置闭环。

以八卦洲街道为例,在全域先行先试、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街道1008名党员组成253个党员服务团,深入一万多农户家庭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工作;组建196人的村级网格员、保洁收集员、宣传督导员“三员”队伍,建立分类榜、积分榜、红黄榜、考核榜、惩戒榜五大榜,提高管理长效性;建立“四分闭环”系统,形成“户分类、村收集、街运输、站处理”的体系,累计分发农户垃圾分类桶2.13万个,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设置收集点810处,投放240升垃圾桶1600多个,添置71辆收集车辆,建成1300平方米的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及信息监管中心、餐厨垃圾有机处理站和七个村级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改造提升了可烂垃圾处理站,在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打造出栖霞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样板”。八卦洲街道的“四分闭环”模式正在该区其他涉农街道推广并完善。

全民化时尚 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普遍不高、存在“嫌麻烦”的心理和“不会分”的现象,栖霞区建立专业的垃圾分类服务队伍,指导监督群众正确垃圾分类,重点组建垃圾分类联络员队伍,统筹抓好联络员所在单位和系统内的垃圾分类工作;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各街道办事处参照居民标准配备,由街道社区或居委会工作人员逐门逐户开展“敲门服务”,引导社区居民规范行为;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发挥宣传员和监督员作用。

为实现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普及,栖霞区持续加大宣传氛围的营造,确保宣传效果“铺天盖地”;积极通过在各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采用微信或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报道;通过督导街道、社区进行入户宣传、设置宣传栏,提高社区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月活动和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商场“五进”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重点抓好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在全区上下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人人践行”的良好局面。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