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你好,2019!各地开展各地活动迎新年
2019-01-03 14:07:17来源:中国建设报

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即“日子”。“元旦”意即“初始之日”,是辞旧迎新、庆贺新年的开始。元旦到来之际,各地纷纷开展各色活动,用不一样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云 南: 举办首届工地庙会节活动

吉祥如意的中国节、琳琅满目的年货、大红的灯笼、喜庆的舞台……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2019年元旦到来之际,云南省建设工会等在昆明一建筑项目工地专门为来自云南省各行各业的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举办了主题为“温暖带回家,让爱不迟到——云南省首届工地庙会节”活动。

尝美食、买年货、看大戏、订火车票……庙会现场,一些穿着橘黄色背心工作服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心地边逛庙会边拍照。在年货街区域,有火腿、茶叶、野生菌、三七、卤鸡脚等50多种土特产和小吃供务工人员选择,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年货街旁,两位大厨正忙着包汤圆,刚在活动现场理完发的刘师傅,坐在桌旁吃着热乎乎的汤圆。

“科技飞速在发展,网络利民真方便;小商品去超市,微信支付真省事;要转账用网络,不用银行柜台坐;用网银,需仔细,电信诈骗要警惕;诈骗手段实在多,听我跟您慢慢说……”来自中建二局的员工罗安飞用自编自演的快板书,向工友们宣传防骗知识,现场不时发出叫好声。

云南省建设工会副主席毛俊松说,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爱,他们意在通过举办工地庙会节,让大家欢聚一堂迎接新年,并且能“兜里揣着火车票,手里提着年货”,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大年。

尽管现在买火车票渠道有很多,但对于工地上的务工人员来说,有的可能还是不太了解。为方便务工人员预订火车票,昆明铁路局工作人员专门在现场登记预订火车票,并为工友们讲解网络购票操作流程。

来自河南的周庆生在昆明打工已有10年,曾经为买火车票深夜到火车站排队。在活动现场,他不到两分钟就预订好了火车票。周庆生高兴地说:“不出工地就已经买好票了!”

浙江: “美丽庭院”迎新年曙光

水墨风格的文化长廊、色彩斑斓的经典壁画、花团锦簇的美丽庭院……新年第一天,浙东南滨海小城三门县曼岙村游人如织。

半圆形花坛花卉争艳、木质秋千别有风情……村民周连珠的“农憩苑”吸引了大量游客。“如果有门槛,估计也早被踏破了。”她一脸自豪。

据了解,曼岙村共有200多户700余人。近年来,该村紧抓机遇,借着县里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的东风,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一跃成为全县最美村庄之一,成了远近皆知的“明星村”。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浙江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以来,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打造“幸福美好花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

从南到北,作为构建“大花园”的“小景致”,家家户户参与的“美丽庭院”建设,让“千万工程”与千家万户有了最直接的关联。

浙北湖州吴兴区,传统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增添了“美丽乡村”的韵味。走进吴兴区东林镇南山村美丽庭院,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这里,还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决定创建“美丽庭院”后,村两委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商量建设美丽庭院该怎么做,大家一致认为党员干部要先带头。

村民赵利华是一户党员家庭。进入庭院,房屋四周种满了花草,整个庭院生机盎然。“真正的美丽乡村靠每个人的努力,好的环境才是最大的财富。”赵利华说,“如今很多外地游客都夸这环境好,心里美滋滋的。”

东林镇妇联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提倡以最经济的、最美观的材料装饰庭院,并挨家挨户动员妇女群众参与。刚刚过去的2018年,东林镇美丽庭院已完成创建592户,完成率104%。

北京: 公园“冰雪游”元旦迎客18万人次

元旦假期首日,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迎客1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半。元旦期间,北京市属公园共开放12处冰雪运动场地、面积近90万平方米,丰富的冰雪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热捧。

元旦假期首日,在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等,第五届冰雪游园会热闹上演。在传统冰上运动、新型雪地运动等50个主题活动区域,游客们纷纷体验冰车、冰滑梯、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滑雪等丰富的冰雪项目。

据了解,为保障游客安全,各大公园的冰雪活动区域都设有“冰雪服务接待站”,提供免费热水、童车存放、小药箱等服务措施,冰雪活动场地也设置应急疏散通道,每天有专职人员进行引导,还配备专人清扫冰雪场地、检查设备设施等。

济南:迈进地铁时代

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这标志着“泉城”济南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上午10时许,济南市民辛安坐上了轨道交通1号线,成为首批体验济南地铁的市民之一。他说:“济南人都盼望着地铁,但因为要保护泉水,修建地铁特别慎重,今天终于开通了,我从心底感到高兴和振奋。”

1号线是济南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于2015年7月16日正式开始试验段建设。全长26.1公里,是一条高架与地下相间的地铁线路。全线设11座车站,其中地上站7座、地下站4座。

据设计师介绍,1号线选址主要是为了离泉水核心区稍微远点,又能够有实验价值,积累保泉经验。“当时,我们从谨慎再谨慎角度出发,按照先外后内的原则,逐步积累保泉的经验。”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成功解决了盾构机穿越“富水高强灰岩”岩溶区等世界性难题,攻克了下穿京沪高铁、上跨济菏高速桥等重大风险源和技术难关,实现了地铁和泉水的和谐共生,创下了轨道交通的“济南速度”。

1号线的车厢充满了“泉城”元素:车辆选用济南市市花荷花作为设计主题,LOGO由篆体“泉”字变形而来,车厢内绘有大明湖、超然楼等济南名胜古迹的图案。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山东大汉”的体型特点,1号线车辆的座椅宽度比国内常见宽度增加了两厘米,车厢空间也有所增加,乘坐舒适度得到提升。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正在加紧施工。其中,2号线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征地拆迁等工作,3号线计划于2020年年底开通试运行。

哈尔滨 建2019个雪人迎新年

生肖猪、卡通人物……从哈尔滨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向西1.5公里长的江堤和冰封的江面上,2019个形态各异的雪人吸引了数不清的游客。置身其中,宛若童话世界。

每年冬季是“冰城”哈尔滨最忙碌的季节。自2018年12月中下旬起,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雪博会、冰灯游园会等陆续开放,雪人大观是其中一景。

据雪人大观的设计者之一、来自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徐文年介绍,雪人大观用雪量约3万立方米,用工300余人,占地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通过2019个雪人寓意2019年,展现哈尔滨冰雪文化的独特魅力。

浦 超 王俊禄 滕军伟 强 勇 魏梦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