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开展全省“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规范执法专题培训
2019-01-07 11:05: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和云娟

日前,按照《云南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规范执法行为年”工作要求,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城市管理规范执法专题培训会,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要求,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法律风险防控、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讲座。

会议要求,各级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要以一线执法人员为重点,通过加强基层党建、理论培训、实作演练等多种形式,从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执法文书等环节全面加强法纪教育和法律服务意识教育,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积极推行城市管理执法“721”工作法,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队伍执法水平。截至目前,全省有124个县(市、区)开展了以“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强化记录实效”为目标的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通过技术手段有效固化证据,不仅对案件办理提供帮助,执法人员行为的规范化、标准化、文明化也明显提升。

会上,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就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努力推进制度建设。建议有立法权的市(州)可以结合实际,启动条例起草制定及修订工作,为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提供保障。要加强队伍管理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

第二,努力强化法律意识。一是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二是要敬畏法律,三是要依法行政。

第三,努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机制;二是要持续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三是要深化全省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成果;四是要积极探索联合执法模式;五是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作为城市管理执法者,要充分认识到学习法律、敬畏法律、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对宪法、国家基本法、部门法规的学习,强化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法律意识。

会议要求各地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好2019年“制度化、法制化”的队伍建设工作,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真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