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8年广西建工一建党委打造“六零”党建工程纪实
2019-01-10 10:15:01来源:中国建设报

12月初,八桂大地寒潮降临,气温骤降,在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重要举办场地——百色市体育中心二期项目内,一支党员突击队正撸起袖子突击解决项目难题。党员、党支部已经成为有着60多年光辉历程的老牌国有企业——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建工一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重要力量。

11.jpg

2018年年初,广西建工一建党委精心部署,全力打造“六零”党建工程(即党组织覆盖零死角、制度建设零漏洞、党务人员零缺位、机关作风零投诉、作用发挥零缺失、基层党组织零掉队),经过一年的扎实开展,一批标准化机关党支部服务效能大为提升,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较好推动生产经营“六零”管控(即零事故,零讨薪,零投诉,零缺陷,零亏损,零诉讼)目标的实现,促进公司“五巩固五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公司产值、营收双双突破150亿元,并荣获各类奖项115项,其中9项国家级大奖、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 (中国安装之星)。

科学谋划 片区管理 党组织覆盖零死角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党支部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进中发挥着工作托底、任务落实和组织保证的重要作用。面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地处偏远、党员分散各地的现状,广西建工一建党委结合实际,开创性实行片区管理,共设立了柳州、贺州、容县等片区项目党支部,部分片区项目党支部还与当地相关部门党支部结对,建立区域共建型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布局更加全面、到位。

据统计,2018年公司党委相继新成立了24个项目党支部。2018年4月,直属分公司贺州片区项目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有了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这个平均年龄不足27岁的项目管理团队,攻坚克难,承接合同、在建项目、完成产值创历史新高,其中产值达到6.14亿元。

方案先行 建章立规 制度建设零漏洞

广西建工一建党委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制定系列促进党建品牌建设的制度和方案,做到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制度建设零漏洞。

2018年,公司党委下发《年度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基本流程图及材料清单》《项目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等配套党建制度和标准。各项目按要求高标准开辟了党员活动室,所有党员活动室均要求上墙。目前,各分公司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制度,直属分党总支制定了《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度》,十三分党总支制定了《党建“七个一”方案》等,为各级党组织高效运行提供有据可依的行为规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