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聚两高三从严” 探索渣土运输治理新路径
2019-01-10 14:02: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袁开锋

淮安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开锋

渣土车扬尘、沿途遗撒、跑冒滴漏等现象,一直是城市治理污染、改善空气质量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江苏省淮安市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渣土车密闭改装工作,但当时采用的机械翻盖式密闭装置经过多年运行早已陈旧,有些还出现了破损。这种翻盖密闭式渣土车密闭不严,抛撒问题难以解决,且部分车主受利益驱使经常超载运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从今年7月开始,淮安市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启动了新一轮渣土车辆密闭改装升级工作,通过“一聚两高三从严”的创新举措,打响了渣土运输治理攻坚战。

“一聚”: “城管+公安”聚合力

淮安市城管局创新提出“城管+公安”模式,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协同机制,开展联合作战,将市区渣土车密闭改造升级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淮安市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7月12日,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召开了市区渣土车密闭改装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提出,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积极做好渣土车密闭改造升级工作;明确了市区渣土车实施新一轮密闭改造的相关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以及城管、公安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并要求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打赢渣土车密闭改造攻坚战。

“两高”: 坚持“标准要求”高质量和“验收审查”高质量

渣土车密闭改造工作于7月12日启动、9月1日结束。在改造过程中,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和各区城管局对照职责分工,相互密切配合,坚持两个高质量。

第一,坚持标准要求高质量。为了使这次渣土车升级改造工作取得实效,市城管局坚持高质量的标准要求,与市车管所多次讨论研究,制定出渣土车升级改造标准。7月23日,市城管局和市交警支队联合印发《关于对市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实施新一轮密闭改造的通知》,明确了全市统一的车身颜色和改造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清江浦区、淮阴区还实施了“淘汰老旧渣土车,全部换新环保车”的高标准要求。全市动员大会后,市城管局、市车管所第一时间到盐城学习考察相关样车标准,并联系有改装资质的改装企业,仅用15天就完成了第一台样车、30天完成了首批110辆渣土车密闭改造升级。密闭改造升级后的渣土车,车厢上安装了全自动平推式篷布装置,当其展开时,可水平覆盖整个车厢,保证车辆不会超载,也不会出现抛撒、扬尘现象。这样,渣土车白天也可运输,从而避免夜间运输扰民的问题,并让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让市民举报更少、满意度更高。

第二,坚持验收审查高质量。在车辆验收审查过程中,市、区城管部门和市车管所密切配合,对所有改造完成的渣土车严格按规定标准逐车过堂。先由区渣土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改造车辆进行逐一初审,合格后报市渣土管理部门和市车管所联合验收,最后核发合格证明。只有拿到合格证明,改装完毕的渣土车才算正式上了“户口”,通过车辆年检后,方可在市区从事渣土运输。从改装升级工作启动起,淮安城管部门仅用50天的时间,除了完成前述渣土车密闭改造,还更换了345辆全新环保渣土车。

“三从严”: “日常监管”从严、“整治标准”从严、“备案治理”从严

9月1日至12月31日为淮安市“渣土运输严管严控”阶段。当地通过三个“从严”,逐步建立渣土密闭运输长效治理机制。

第一,日常监管从严。一是严把审批源头关。各区城管部门在渣土处置审批时,对参与运输的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从严把关,凡未登记备案、未按要求改造升级的渣土车一律不发准运证。二是加大巡查频次。重点工地定人看守、全天候巡查,对进入工地的每辆渣土车逐一核对,凡未按要求改造的车辆一律不得入场。三是实行督察交办整改制度和渣土处置报备制度。每天渣土处置审批情况统一报送至市渣土管理部门,市渣土管理部门督察不打招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时整改。

第二,整治标准从严。在严管严控期间,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市公交分局、各区城管局集中力量,每星期开展夜间集中整治行动,对未按要求实施密闭改造的渣土车不留情面、从严打击,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处罚一辆,并对使用未达标渣土车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施工单位责令停工整改。通过严格执行整治标准要求,营造出各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不敢使用未达标渣土车的严格管理氛围。从督察情况看,市区各工地已看不到未达标的渣土车。

第三,备案治理从严。为了对市区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规范治理,市城管局进一步完善了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登记备案制度,由各区渣土管理部门按登记条件,对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报市渣土管理部门复核,复核通过后统一颁发“淮安市城市建筑垃圾经营性运输登记证”和“淮安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准运证”。对渣土车严格执行“四个统一”标准,即统一安装密闭运输装置、统一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统一安装车辆顶灯、统一车辆标识。对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和车辆督促整改,达到条件后方予以准入,对一些实力不强、管理不力的渣土公司将逐步清退市场。下一步将建立智慧渣土管理系统,实行严格的渣土运输企业以及车辆考核、年审机制和“黑名单”制度。通过对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的严格规范管理,使渣土运输过程中抛撒滴漏、散落飞扬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渣土运输治理是一场硬战,需要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才能夺取这场战役的全胜。淮安城管部门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大胆闯、大胆干,创出了“一聚两高三从严”的渣土运输治理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渣土运输治理的新路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城市环境明显改善、道路扬尘明显减少,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媒体一致称赞,让淮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