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征文:“老兵”回娘家 处处透“惊喜”
2019-01-14 13:44: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孟 荣

js5bYW5BC727.jpg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湖北省襄阳市城乡建设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参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我作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老兵”,也在受邀之列。重回娘家,我们这些“老兵”这里看看,那里摸摸,见啥啥新鲜,还有很多“惊喜”发现……

惊喜一:

干部个个都是高学历

改革开放前,文件报告全靠手写,谁字写得漂亮,就是住房城乡建设队伍里的“香饽饽”。不少人学历不高,仅初中毕业,但经过组织选拔培养后,变成了业务骨干。“真的没想到,如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干部个个都是高学历。”老王感慨道。随着改革开放,国家教育体制释放出活力,上大学不再看“成分”,而是依靠真实力。住房城乡建设队伍也实现了学历、能力的整体提升,真正成了能够担负重任、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尖兵”。

惊喜二:

万里信息e线牵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在办公现场,“老兵”陈老惊讶地说。他看到,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保康县百峰村接到电话后,仅用了2秒就向市城乡建设委发来一张农户危房改造验收照片,这在上个世纪90年代简直是“天方夜谭”。那时,去保康的路是千峰万山,“老兵”需要头一天早上出发,中午赶到县里,下午才能到达村里,调查取证回到襄阳要第二天。如今,“互联网+住房城乡建设”,让世界变成“地球村”,工作进入信息时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惊喜三:

办案手段现代化

“以前办理案件最头痛的是被调查对象口供记不清楚、想不起来,朝令夕改。”如今,有了现场执法记录仪、报话机、同步录音录像等设备设施,实现了谈话室、办案区所有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运行,外调取证“全覆盖”,为高质量审查调查谈话、外调取证提供了有力保障。2000年初离开机关纪委的李大姐“惊喜”地发现,以前的愿望如今变成了现实。办案手段现代化,在避免审查调查对象正当权益受到侵犯的同时,对审查调查人员也是一种保护,形成了“双保险”,既规范了执纪执法,又提升了审查调查质量。

惊喜四:

为民情怀依旧深

“生活质量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改革开放40年,人们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了解更多了,干部和基层群众走得更近了。刚退休两年的王主任表示,聚焦“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走在田间地头最前沿的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干部,群众盼望最多的也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干部。住房城乡建设铁军为民服务的情怀始终如一。

“老兵”的“惊喜”反映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变化,体现的是担当。改革进入新时代,“住建人”责任重大,将保持本色永不变、传统永不丢,坚决做党和人民放心的铁军。


ggkf40.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