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2018年深化公积金“放管服”改革侧记
2019-01-28 17:49: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晋 金

缴存职工24小时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即可办结无房提取、购房提取、偿还房贷等多项公积金业务;通过手机APP办理公积金按月冲还贷和提前还本贷款,可为贷款职工节省利息支出;变过去“面对面审批”为“不见面审批”,遏制了关系审批、人情办事、“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

2018年,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以群众满意和资金安全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幅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推进信息化建设 跑出改革加速度

公积金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系着百姓,做好公积金“放管服”改革意义重大。为增强改革的内生动力、跑出改革加速度,2018年,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及时召开全省公积金“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强调公积金的住房保障性作用,要求必须把公积金改革发展摆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位置,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按照会议部署,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以“审批服务便民化”为切入点,围绕公积金“双贯标”(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相关工程。目前该省有92%的城市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双贯标”验收、75%的城市建成了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所有市数据体系规范、银行结算直连、服务渠道多元。

山西省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实施,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加高效、更为便捷、更低成本的服务。据了解,通过信息化建设,该省全面梳理整合了15家合作银行的银行账户,完善了4.2万余家缴存单位信息和420多万缴存职工的身份、手机、公积金联名卡等关键信息。在此基础上,重构业务流程,精简审批层级,减少审批要件,有效化解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如今,在山西省办理公积金业务,凡无法律法规设定依据和可以通过现有证照证明的材料一律取消,还先后取消了提取、贷款时照相、公证、保险等多余环节,取消了职工申请贷款时单位盖章和出具贷款职工收入证明环节等,身份证、结婚证等身份证明也只留存电子影像信息并纳入本人档案管理,在办理业务时调取复用。

“太原市公积金的67项业务,都取消了50个审批环节、124个审批要件,做到了51项全程网办事项‘零材料、零跑路’、16项必须面签审批的事项‘最多跑一次’。”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山西省还积极推进公积金与房产、国土、民政、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进业务创新,利用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新兴技术,搭建手机APP、网厅、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实现了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跑路”。

理顺管理体制 机构调整获新进展

新的发展时期,优化机构设置对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作用明显。在落实公积金“双贯标”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山西省彻底理顺县(市、区)公积金管理体制,把侯马、洪洞、孝义、方山及大同开发区、榆次开发区6个县级公积金管理机构,全都上划到市级公积金管理中心,解决了多年想解决却一直没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

同时,以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为契机,推进煤炭分中心管理机构调整,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国资委、人社厅、编办、财政厅《关于做好省属国有煤炭企业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与原单位分离移交工作的通知》要求,将省属五大国有煤炭分中心管理机构调整纳入2018年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解决了煤炭企业公积金管理机构移交过程中人员入编、分流、职务、职级任聘及资产交割等关键性问题,推动晋煤、同煤、潞安三大集团公积金管理机构顺利移交所属地方政府。阳煤集团公积金管理机构也将于近期签订移交协议。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