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新春特刊:公共公益篇
2019-01-29 16:07: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微信图片_201901291600372_meitu_4.jpg

移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媒体的权威更多来自于对社会责任和公益的守望。责任和公益不仅仅是一种媒体精神,而且越来越内化为一种媒体特质,回归到媒体属性本身。这要求媒体不仅要关注和报道公益行为,还要成为推进公益文化建设的有力平台。过去一年,《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深入一线,吉林、北京、山东、四川、福建、广东、贵州……自北向南,自东向西,我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为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我们深入长春等地房地产市场,带回丰富的调研成果;我们与企业一起走到脱贫攻坚前线,带回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我们走进十年后的汶川,感知和传播生命的力量;我们积极搭建“政企研学媒”平台,助力幸福社区、绿色住区发展……

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总结精准扶贫好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2018年7月,《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赴广东英德连樟村等地实地走访,用半个月时间深入观察碧桂园集团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经验做法,采写的系列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考察。总书记与村民交谈时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

我们不仅把笔触聚焦基层,投向民生助力脱贫攻坚,也在脱贫攻坚战中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年初,《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联合中国致公党山东省直机关二支部、山东省现代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走进济南老树峪村送温暖,重点探望贫困老党员、五保户、病疾村民,研讨产业扶贫路径,共建乡村振兴。

此次公益活动不仅得到了多方支持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更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由衷感谢,将脱贫攻坚落到了实处,更落到了村民的心坎里。

回望中发问生命 前行中践行责任

2018年5月9日,“‘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回望与前行:联结生命,带劲生活”学术交流活动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阿坝师范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中南置地、爱德基金会联合举办,由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阿坝师范学院承办。活动以生命传播理念,用行动践行责任,在回望中感受生命的韧劲和生机,共绘前行的画卷与可能。

2018年5月27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在四川绵阳北川新县城举办了“为了人民的幸福美好家园——灾后重建学术回顾研讨会”,得到了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绵阳市、北川县等政府部门和《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等媒体的支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告诉《中国建设报》记者,此次论坛为九寨沟等各类自然灾害地区的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为雄安新区等样板城市建设和城市双修等工作的开展分享经验、提供借鉴。研讨会上,我们与大师对话,后期刊发了《北川新生:城乡建设启示录》一篇综述和多篇大师专访稿件,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倡导绿色人居 共建高质量城市

在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领域,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绿色理念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2018年1月11日~12日,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福建省晋江市,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和晋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支持的“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召开。

此次论坛提出了“迎接共建共享的绿色人居新时代”等命题,得到了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当地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的广泛认同。

面对全球科技创新的浪潮,作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业也急需按照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以“中国建造”打响“中国品牌”、以“中国创新”彰显“中国智慧”,为人类美好人居环境贡献中国方案。我们通过“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发展绿色建筑、建筑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2018年11月27日~12月1日,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以及中国建造的行业代表碧桂园集团赴美开展生命传播·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北大学等美国知名高校的顶尖专家学者,就智能制造、机器人、智慧城市等业界前沿话题进行交流。通过跨界和创新,多元化理念将赋予建筑业更多想象力,从而源源不断地为建筑业供给生产力。

积极践行“大深真” 从社会调研中汲取力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已经指明了方向,全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大学习、深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真落实,让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

深调研是做好决策服务工作的前提。只有深入调研,强化使命担当,瞄准新目标,勇担新使命,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才能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受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司委托,按照部党组工作精神,为了提高研究深度和效率,2018年8月开始,我们开展了“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系列调研活动,先后赴沈阳、长春、海口、重庆等地,对住房和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例如,在沈阳、长春调研中,调研组先后开展3次座谈会和3次实地考察,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听取了情况介绍与建议,详细了解了地方政府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及对调控工作的意见。

展望2019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守媒体责任,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一方面,我们将继续通过调研、座谈和举办相关公益活动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报道领域之一,密切联系企业和社会团体,把新闻报道深深植根于基层和扶贫一线。另一方面,我们将积极参与和引领公共话题讨论,特别是在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人民住有所居和住有优居等领域,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优势,与社会各界一起提高和改善老百姓的美好居住生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