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昌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为 建设“南昌样板”提供保障
2019-01-29 16:13: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江 南

江西省南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全面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城市管理工作朝着提质升级方向发展,城市面貌朝着持续向好的态势发展,城市管理工作驶入了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体制、机制和队伍面貌发生明显转变。

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党建

支队以党建带队建,通过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党建、业务、行政工作统筹兼顾,取得明显成效。

主体责任明显增强。通过抓责任落实、抓作风纪律、抓精细管理、抓执行能力、抓宣传提高、抓担当作为、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工作特色亮点纷呈。“党建+城市”工作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城管服务进社区、城管知识进校园等活动,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执法抓党建、创新理念抓党建,树立了人民城管为人民的理念。

“五微”工作法收效明显。上好微党课、用好微平台、查找微问题、写好微心得、开展微行动。支队党员从帮助解决群众困难的点滴小事、细小环节做起,在每一件小事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遵循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宗旨,结合“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为民、廉洁守纪、执法高效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强化培训教育。组织开展了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法制业务培训,对全市执法人员进行轮训,推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

开展队伍大练兵。打牢队伍智慧化、标准化、综合化三大建设,全面实行职责制度上墙、文件文书台账、办公标识设施等规范化管理。

推进法制建设。制定执法队伍标淮化、规范化管理手册,通过建立队伍标准化管理,制定执法基本标准配备配置,完善城区执法局考核工作,理顺市区两级执法权限和行政处罚职责调整,制定协管员队伍管理,建立查罚分离、网上办案、行政处罚减免核准制度,打造法治化城管。

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启动了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出台执法人员十条禁令和着装管理规定、规范执法流程、不断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同时,制定全市协管员管理规范,全面加强市、区、街道协管员队伍管理。

提高服务水平。以“服务型执法”品牌创建活动为主线,先后开展了素质提升行动、岗位示范活动和“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行“721”工作法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文明用语标准,实施“一敬礼、二宣传、三服务、四规范、五执法”五步工作法,不断强化队伍服务水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