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情系大山乡亲
2019-01-31 10:09: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蔡高洁

在温暖和煦的日子里,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镇刘家河村的高钙菜基地内十分热闹,十几名去年脱贫的农民正在幸福地交谈。大家看着种植成功、长势喜人的高钙菜,纷纷感叹说:能在家门口务工、有一笔稳当的收入,这里面有扶贫队长周喜平的一份功劳。

大家口中的周喜平是湖北省麻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选派到刘家河村的一名扶贫干部。在他的带领下,刘家河村等5个村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攻坚克难力促扶贫整体推进

“扶贫必须整体推进,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周喜平的扶贫誓言。

2015年年初,周喜平来到地处大山深处的刘家河村扶贫。他到村当天,就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听取村委会扶贫思路,第二天与村干部一起翻山越岭,走访贫困户,现场倾听他们的心声。

既要扶贫又要扶志。走访中,周喜平了解到有两家贫困户因为长期生活贫穷,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对此,他先后4次上门做工作,表明扶贫态度,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大家共同过上好日子。在周喜平的开导下,这两户家庭最终有了“底气”,树立了信心,表示借扶贫之力让穷家“快活起来”。

在周喜平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全村贫困户统一思想,表示依托扶贫政策,鼓劲奋斗。周喜平也和村干部一起,结合村情户情,很快谋划出六大扶助方案,并上下联系,四处协调,争取多方支持,送树苗,送资金、技术、信息,送义工……促使刘家河扶贫工作实现整体推进。

2016年,麻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安排周喜平担任该局驻三河口镇5个村的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重任在肩,周喜平更是忙得丢掉了“双休日”。

为确保其他4个村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他经常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汇集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应对新情况。其间,先后有3户贫困户的蔬菜大棚被风雪摧垮,鱼塘溃口,周喜平接到户主电话后,第一时间和驻村队员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抢修,很快恢复生产。在周喜平和各村党支部、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其他4个村都实现了扶贫工作整体推进。

抓住核心力促提升“造血功能”

“扶贫不能只解一时之难,要解决长远问题。关键是解决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周喜平带领刘家河村一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但还有缺资金、缺技术等“五缺”贫困户20多户,为此,周喜平逐户上门了解实情,与他们交心,和村干部一起根据各户的不同情况,制订专属扶助“造血”方案。

贫困户丁勤书有养殖技术却缺资金,扶贫队帮其贷款养羊15只、养猪6头,除存栏的羊猪外,当年收入近万元。贫困户毛加良生活困难但有干劲,扶贫队支持其发展10亩油茶,使他家拥有了可持续性的“绿色产业”。50多岁的曾胜菊不能干重活,扶贫队和村里就扶持她养牛,两年收入1万多元。2017年,她卖牛收入3万多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通过帮扶,这批贫困户当年收入均过万元,告别了贫困。至此,刘家河村62家贫困户全部脱贫,成为麻城市整体脱贫出列村。

跟踪服务力促巩固防返贫

2017年,周喜平出任刘家河村第一书记。他在加强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健全党组织、完善“学做”措施、打造坚固“堡垒”的同时,狠抓脱贫户的巩固提高。

“脱贫出列不是万事大吉,要力促脱贫户有后劲、不返贫。”第一书记周喜平和书记周剑在党支部大会上相继发言,要求全体村干部转变思路,脱贫后不能撒手,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用功、在落实稳固产业上发力,力促脱贫户向小康目标靠拢,并对脱贫出列户中存在返贫风险的户实行重点包扶。

“落实产业必须搞好跟踪服务”,为此,周喜平和村干部对10余家重点户实行包保制,进行动态帮扶。重点提供市场信息,联系业务部门解决技术难题,拓展市场销路,解决急用资金等,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刘秋良是周喜平带头包保重点户。刘秋良家虽然脱贫,但他身体状况差、干不了重活,只能靠子女在外打工贴补家用,且家中无固定产业,很容易返贫。为此,周喜平帮助刘家贷款养了两条母牛,并联系畜牧技术人员指导其喂养。同时,根据刘家山场面积大的优势,与林业部门联系,免费向其提供300多株优质油茶苗,组织人员帮其建成了5亩油茶园。大力帮扶措施的实施增强了刘秋良的信心,他去年仅卖牛收入3800元,目前存栏3头,另外一头母牛也有孕在身,再加上子女打工收入,刘秋良家拥有了固定产业,基本消除了返贫危险。

在帮扶刘家的同时,针对脱贫户中人口少、年龄大、身体差且缺技术难以独立搞产业的情况,周喜平、周剑两人还四处联系,得到镇政府支持,与相关企业达成协议,利用本村流转土地建立高钙菜基地750亩,首批已栽植175亩,安排14家脱贫户、46人成为基地固定季节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6000元左右,从而为脱贫户提供了稳当的收入来源。如今,刘家河村脱贫户家家有事做、有收入,消除了返贫的风险性。

倾情扶贫,扶贫有效,周喜平情系山乡,为巩固扶贫效果、提升脱贫户“造血”功能,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和智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