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扶贫路上 激情绽放
2019-01-31 10:10: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桂丽

“我们一定不能搞数字脱贫,要真正帮助社坪村的村民脱贫致富,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产生‘造血功能’、要让村民增强自身动力实现产业脱贫,从而让全村人都富起来!”这是湖北省宜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阳营业部党支部对帮扶村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社坪村的郑重承诺。

带着这样的承诺,长阳营业部党支部帮扶队员们全力以赴,奔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结对又结亲 扶贫见真情

社坪村贫困户史永章家中五口人,父母年迈多病、儿子尚小、夫妻二人在家务农,一家五口蜗居在其父母结婚时修建的一间破旧土屋里,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年复年年,辛苦农作也仅勉强解决了温饱问题。

2015年12月的一个雨雪天,帮扶队来到了史永章家中结对“认亲”。当帮扶队员们看着史永章居住在墙面裂缝的土屋内、家中唯一的电器就是灯泡时,心纠成了一团儿。

宜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阳营业部主任、帮扶队队长官成玖当即对史永章说:“老史,我们这次就算是认亲戚了,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们,我们一定帮助你!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先拿着。”说着,官成玖掏出200元钱递给了他。听了官成玖的话,史永章红着脸说:“我也不怕丢人,家里的情况您们也看到了,困难很大,老人治病要钱、孩子上学要钱,这房子也快塌了,您们怎么解决?”“老史,你放心,国家现在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要帮助你家脱贫,我们这次跟你认了亲,只要你相信我们,不仅让你脱贫还要致富!你看,你家地处山中,很适宜种木瓜,种几亩木瓜出来怎么样?”“人都养不活,还种什么木瓜!”听到官成玖的提议,史永章当即就回绝了。

此后的谈心也不理想,史永章不是担心影响粮食作物的生产就是担心木瓜苗子费用、不是担心木瓜后期保养就是担心木瓜最后的销售。

面对史永章的数次拒绝,帮扶队没有气馁。“我们是带着承诺来的,我们要让全村贫困户了解党的好政策、听到党的好声音,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大家共同富裕。”

为此,帮扶队员们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自掏腰包给史永章儿子买书买文具,并承诺木瓜苗免费给他种,木瓜收成后销售由帮扶队负责。在队员们的真情实感下,史永章终于同意先种植7亩木瓜试试。

木瓜种植后,帮扶队时刻关注长势情况。经过1年的栽培养护,史永章种植的木瓜卖了5000元。2016年下半年,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史永章想养殖生猪,帮扶队做担保,积极帮他申请了2万元的小额免息扶贫贷款。利用这笔贷款,史永章养殖了70头商品猪,恰逢当年行情好,获利4.2万元。2017年,为避免市场风险,史永章听从帮扶队建议,开始减少商品猪养殖量,扩大了母猪的养殖,2017年仅出售仔猪就获纯利1.06万元。

2017年年底,史永章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全家搬进了集中安置房,彻底告别了贫困,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搬家那天,帮扶队员看望他,史永章拉着帮扶队员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干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史永章命运的改变离不开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离不开帮扶队的努力、更离不开他自身辛苦的付出。

做好村里人 带好村里人

林杨是宜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阳营业部派驻社坪村的第一书记,由于长期驻村工作,家人对他颇有埋怨。但为了做好社坪村的精准扶贫,林杨坚持奋战在扶贫一线。

2018年春节前,为完成易地搬迁折旧复垦任务,林杨分片区召开屋场会,向村民讲解政策,并走访56户贫困家庭准备签订搬迁折旧协议。但在走访期间,他了解到很多贫困户愿意搬迁但不愿意拆除旧房,为此,林杨与村干部连续1个月挨家挨户做工作。

1月8日,是林杨与社坪村7组村民袁本秀约定签协议的日子,这也是最后一个需要签订搬迁协议的贫困户。顾不上气象部门的暴雪预警,林杨和村干部前往了地处社坪村最偏僻位置的袁本秀家。

前行的路还没走到一半,雪越下越大,在风雪里跌跌撞撞走了近2个小时后,林杨和村干部来到了袁本秀的家里。在家里烤火取暖的袁本秀夫妇看着冒大雪到来的林杨和村干部时,感动地说:“这么大的雪,林书记您还记得约定的时间,我就相信你不会骗我,冲这点儿,我也得把字签了!”“您放心,您们搬到集中安置点后,村里会为您们解决生活基本设施问题,每户会有20平方米的小菜园。我们一定会让你们搬得进、住得稳,感谢你们理解村干部的工作、支持村建设,您们住得舒心、过得安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林杨斩钉截铁地跟她说道。

2018年春节,经林杨和村干部牵头,安置点的56户村民欢聚一堂吃团年饭,林杨还自掏500元给大家买菜买饮料。

大家团聚在一起,开心地吃着香喷喷的团年饭。袁本秀说:“真是感谢您们干部、感谢党!我活了这么大半辈子,都没想过住楼房,现在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我睡觉都会笑醒的!”“是吖,我们原来的房子一下雨就担心塌了,现在终于可以睡安心觉了!”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笑着。看着村民们满意的笑容,林杨心里跟喝了蜜一样的甜,更加坚定了打赢社坪村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宜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阳营业部帮扶队的扶贫故事还有很多,被当地百姓津津乐道,更有村民将此作成诗在当地歌颂:社坪三组有个正四坪,十来户人家心太高,思想没统一就把路来刨。十几年路修了好几条,没有一条能把车来跑。路不通种的玉米无法销,养的肥猪无人要,家有儿子的难把媳妇找。党的好政策,扶贫光芒照,村组干部帮他们把路线瞧。大家热情高,占山占田不计较,团结一致心一条,一起把路来修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