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完善法律法规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铺路”
2019-03-04 15:15: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 张忠山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联名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带来了关于修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的建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要求。2018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五年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

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不断总结试点经验。2017年10月,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延安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此,延安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发改、住建、规划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28个市级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职责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2018年5月,国务院确定延安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于8月2日正式印发实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要求,延安市采取“减、放、并、转、调”的方式,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流程、时序进行了全面的优化,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调整审批时序,为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开展。对此,张义光联名郝际平提出如下建议:

一、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的审批,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政府会议纪要、“一事一议”及有关文件替代项目建议书审批。

二、保留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事项,将人防设计条件、固定资产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地上文物保护方案等内容纳入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一并审核批复。建议修改可行性研究报告、人防设计条件、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地上文物保护方案审查批复、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批复5个事项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保留概算审查,项目在初步设计建设内容的基础上,根据施工图设计进行预算审查,限时出具审查意见。

四、用征求国土部门意见的方式替代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五、在初步设计中将一般性工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设独立章节一并审查批复。开展区域水土保持方案评审,推行告知承诺制。

六、将消防设计审核纳入施工图审查中一并审核,审查合格书报审批和监管部门备案。

此外,《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张义光还提出了对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提供政策支持的建议,一是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中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涉及的税收减免政策,二是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委出台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中涉及的土地分割、变性和房产证办理有关政策,减少审批环节,减免相关费用;对房屋大修基金归集问题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处理办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