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投身养老服务业不能想着挣快钱
2019-03-12 11:55: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帝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常关注养老话题,指出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等风险,应该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政策支持,确保中央各项政策能够及时、精准落地,加大社区医疗服务建设的推进力度,切实保证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到位。

跟其他服务业不同,养老服务业是依托第一、第二和传统的第三产业派生出来的一种特殊的综合性产业,具有明显的公共性和福利性。尤其是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养护服务,最能体现这一行业的公共价值和社会良心。

首开集团董事长潘利群在谈及养老服务业发展时曾表示“幸福地变老,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我们发展养老服务业,应该把它看成是一项事业,而并非一项单纯的产业,否则就可能违背初心。”

正如潘利群所言,养老服务业绝非单纯的产业和商业项目,其运营方式也不是一本纯粹的“生意经”。只有摒弃一本万利的逐利心态,才能真正将其做成有良心的事业。但事实上,正如一些专家所言,当众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后,往往都是以掘金的心态,打出“养老+旅游”、“养老+地产”的旗号,看似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但实际上却是火了地产、冷了养老。诚然,养老地产、养老文旅势必会有一部分客户群体,但从目前国内平均收入水平看来,这部分群体毕竟有限,大量重复的资金资源投入其实是一种浪费和折损。这部分资源如果能真正用于养老机构的投入,或将为养老服务载体的增量增质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再从目前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来看,多数养老地产瞄准了有经济基础、有自理能力的健康老人,但针对一些中间阶层、失能失智老人所开设的介入或半介入养老机构却十分匮乏,即便有,也面临着适老化设计缺失、专业护理人才不足的难题。除此以外,一些养护机构甚至不会接收失能失智老人,而这部分老人恰恰是养老服务最需要关注的核心群体。这种服务错位说明,不少养老服务机构依然在价值认同上与社会期许存在偏差,这就要求从事养老服务的运营商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之事、少一些锦上添花之举。

从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来看,目前国内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已经引起高度重视,但从顶层设计和政策落地的角度而言,还有一些空白和短板需要填补。比如,医养结合在体制上还没有真正的结合,养老的花销还没有纳入保障体系。中国目前的家庭结构以421家庭为主,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开销会给子女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而我国人口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是较为典型的“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国家。在此背景下,如果社会保障体系能够给予老人群体更多的支撑、政府财政能够给予社会养老机构一定帮扶,缓解供需双方的经济压力,也将有利于社会养老的进一步发展。

谁家没老人,谁人不会老?全社会都应树立善待老人、敬畏生命的风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新时代,善待老人应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