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建3·15]以责任提振消费信心
2019-03-15 14:14: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娜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住房消费需求不断升级。随着国家“房住不炒”政策逐渐得到落实,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市场预期也逐渐趋于理性。在推动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此次“责任地产3·15消费者维权日专题策划活动”收集的消费侵权案例反映出市场上仍有部分房企罔顾社会责任,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导致市场出现恶性竞争、工程质量隐患等问题,成为扰乱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风险,损伤了消费者的信心。

房地产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路径。推动房地产市场社会责任建设,发挥社会责任对于房企的激励约束作用,既有利于房企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以消费者居住需求为原点,房企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习惯等方面的改变与升级,这是房地产市场的“毛细血管”,与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息息相关。随着居民住房需求升级,对居住品质的要求呈现多元化特点。因此,如何让百姓“有房住”、“住得好”依然是房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提振消费信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秉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企社会责任的要求、促进房地产行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培育行业社会责任氛围,2011年,中国建设报社联合权威单位制订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填补了行业这一理论研究的空白,并开展了“中国责任地产”系列活动,如今“中国责任地产”已成为中国房地产的价值观。

责任为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能牺牲消费者权益换取市场份额,而是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以责任扎根市场,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