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房住不炒”坚定不移 市场预期趋于理性
2019-03-19 10:45: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帝

微信图片_20190319102518_meitu_1.jpg

“2019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3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道。

当天,有记者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没有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监管有所调整。王蒙徽给出了上述明确回答。

王蒙徽表示,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市场预期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住房的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二是住房的成交价格总体平稳;三是住房预期,也就是市场预期逐渐趋于理性。

谈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王蒙徽表示2019年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二,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一是住房的市场体系,二是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要不断完善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第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王蒙徽的回应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我们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认清形势,切实把经营思路统一到党和国家有关房地产的方针政策上来,顺势而为、稳健发展。”行业排名前十房企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没有改变,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依然是重要任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依然看好新型城镇化和房地产的发展前景。2019年,企业会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稳”为主,配合政府坚定做好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精准投入,实现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有机结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认为,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导向,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建立健全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仍然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这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紧密呼应。

“类似房住不炒的字眼,虽然在政策文件中没有体现出来,但实际上,这个基调是没有改变的、是不会放松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即便是在市场降温的情况下,党和政府对于房子炒作和投机等现象依然是持零容忍的态度。从这个角度看,后续各地依然会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调控思路,积极推进一城一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表示,2018年,住房市场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在地方政府对市场预期的积极管理下,住房消费者的心态也更加理性,交易双方的议价空间有所加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住房销售面积14.8亿平方米,增速回落至2.2%;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平均涨幅较上年出现了明显回落。

在商品房市场日趋理性稳定的同时,“租售并举”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强。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住房租赁市场面向的群体主要是新市民,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在500万人以上城市,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为15.7平方米,其中人均居住面积5平方米及以下的占5.7%。

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新市民的住房问题较为突出,需要通过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来破解新市民的住房难题,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住有所居”、“住有优居”。

王微表示,随着住房短缺问题的基本解决,我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有得住与住得好”并存、“增量与存量”并重、“市场分化与区域融合”并进的趋势。发展的主要矛盾正在从解决总量问题、短缺问题转向结构优化问题。因此,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城市名单,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湖南省长沙市、江西省上饶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江苏省徐州市、山东省潍坊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阜阳市、四川省南充市、河南省三门峡市、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陕西省延安市共12座城市入选。严跃进认为,此举既是落实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政策的积极行动,也是对现有棚改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释放出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积极信号。

“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的表述不多,但明确要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对于企业和市场而言都很重要。”一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楼市“良药”。稳定的市场格局与预期来之不易,政策应避免左右摇摆,特别要避免地方政府过度放松调控,也要避免政策刺激市场“神经”。

这位企业负责人认为,坚持因城施策,对稳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一方面,遏制投机炒房的政策会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另一方面,更好地保障合理自住需求,使整体的政策组合更加优化,也将更加有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

据报道,上海、杭州、宁波、福州、厦门、长沙等多个城市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表示要实行一城一策。严跃进表示,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城市,其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的特点也不尽相同。一城一策正是“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的体现,也更加科学、实事求是。

王微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中央政府应更好发挥在政策制定和评估、市场监测与监管、资源配置与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地方政府则应根据当地市场特点与住房需求,形成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实现因城施策、一城一策。

刘卫民表示,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看,一城一策在调控效率、调控精度上也具优势。在前期因城施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通过政策预调和微调防范风险,有利于完善市场预警机制,预防出现“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