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改善人居环境是一项持久战
2019-04-04 14:32: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未标题-1.jpg

“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重点已经明确,比如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整治等。”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驻地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潘碧灵对记者表示,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要加强规划,包括村庄建设、农村房屋整修。在村庄建设的过程中,也要把环保设施一并规划、建设。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标准、法律、条例;第二,各地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第三,制定系统的长效机制,对于不同地区比如南方、北方,山区、丘陵区、湖区,制定相应的标准;第四,调动农民主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鼓励农民积极配合政府相关工作,逐渐改变农民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相关部门可以改变工作方式,比如通过评选的方式,提高农民参与的荣誉感。

潘碧灵同时指出,这项工作投入大,涉及广,既是一项攻坚战也是一项持久战。“通过两年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困难较大,如果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该项工作的较大进展,5~8年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就已经很不错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