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礼敬 职校师生必须同修的公开课
2019-04-10 11:29: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吕斌

近年来,一些职业学校课堂失范的现象时有发生。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学生学会做人是教育的基本任务。课堂是培养人的主阵地,教学是学会做人的主渠道。课堂教学,要教学生知识、做人,同时也要促进教师成长。职业学校师生必须修好礼敬这堂课,树立教师尊严、维护学生尊严、凸显课堂尊严、彰显教育尊严。

知敬畏。从生命自觉意识入手,让师生敬畏课堂。强调生命是人的一切活动的源泉,生命存在与发展的需要是人的一切活动之内在动力。课堂教学是人的活动,也是做人的过程。课堂教学之道是做人之道,敬畏课堂就是敬畏生命。

懂尊重。课堂上,教师不管学生是对学生最大的不尊重。除了管理水平因素,学生心中对非任课教师管理的不认可也是重要原因。现在,职业学校普遍存在“学生只服从任课教师甚至只服从班主任管理”的迹象。“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从传统道德教育角度看,我国确实存在特殊化倾向。对此,应从普遍性取向入手,立足“人”来加强道德建设,进而强化尊重教师的理念。课堂上,师生的身份和地位不容侵犯。要树立平等意识,让教师主动教育学生,让学生尊重教师。礼敬课堂传递的是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教师管理学生是尊重学生的重要体现。

会适应。人在不同场合有不同要求,对于课堂教学尤为如此,不分场合是课堂失范的重要因素。分清场合是做人的基本常识,也是做人层次高低的重要表现。师生言行都必须适合教育、适合课堂、适合教学、适合对象。

守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课堂教学有特定的规则,要让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遵守其他社会规则有很大的迁移作用。课堂教学失控、失范,是规则意识缺失的体现。规则意识缺失是当下社会的普遍问题,究其根源是忽视规则意识教育。这类教育需要从细节开始,同时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齐抓共管。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必须以《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等规范为教育切入点,强化规则意识。

勇担当。教师教、学生学是教学常态。教师有没有不教的自由,学生有没有不学的自由,这个问题必须厘清。从底线思维看,自由是按照自我意愿做事,但前提是不能侵害别人利益,在课堂上则是不可影响他人学习。自由与选择紧密相连,选择与责任密不可分。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选择,在职业教育过程中都需要有担当,加强诚信人格建设与责任意识教育,自觉践行诺言。

善变通。互联网如今突破了课堂、学校乃至求知边界。原来教师先行了解知识,如今学生也能做到。如何过滤、加工、重构信息,成为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职业学校需要“课堂革命”——教师必须终身学习,切实提高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号召能力、调控能力、思维能力;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学习知识,练就本领。若对互联网无法堵截、对手机难以禁止,那就充分利用起来,把它变成学习平台和工具。

办有质量的职业教育需要有尊严的课堂。有尊严的课堂既需要有尊严的教师,也需要有尊严的学生。只有师生共同努力、共同建设,才能真正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的应有价值。

(作者系甘肃省平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