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白城人民眼里的海绵幸福
2019-03-11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全 高博 周绍光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之一,因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海绵城市国家战略的提出和持续推进,无疑是解决当前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实现方式之一。

昔日声名远播的“风沙之城”——吉林省白城市,通过积极展开试点申报工作并最终成功成为全国首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历经三年多时间的创新探索,立足中国北方寒冷缺水地区的自然生态本底,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方式,科学系统构建人水和谐的城市水生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同时融合以人为核心的旧城改造完成城市更新,继而沿“一带一路”输出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经验模式和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生态白城”智慧。

白城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这一城市定位,把突出抓生态建设、老城改造列入了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之中。该市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新型城市建设理念和模式,举全市之力、举全民之智、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投资43.5亿元,实施了道路、小区、公园、广场、管网、内涝积水点、河道沟渠、地表行泄通道、污雨水分流共9类工程建设,通过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在防止城市内涝、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保障城市生态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多182毫米,特别是7月下旬,白城市连降暴雨,雨量之大更是历年少见。在暴雨的侵袭下,市区内未出现内涝现象,城市交通也未受到影响,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

白城海绵城市建设成效不仅仅体现在个体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方面,还从全产业链入手成功打造了中国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典范,创下了海绵城市建设三个“全国第一”:全国首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试点中第一个试点区域建设全面完工的试点城市;全国第一个从海绵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视角完成完整经验模式总结的试点城市;全国第一个由国家级出版社以本版书方式出版城市案例且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试点城市。据悉,中国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原副司长章林伟在海绵城市国际会议上对白城市 “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白城模式”、《灰绿融合解决内涝的数据分析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值得在全国学习和推广。他表示,各城市一定要像白城市这样要因地制宜去研究、去思考、去探索,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不要就海绵城市建设而建设海绵城市,成果要能经得起推敲和历史、现实的考验。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德明对此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振兴东北六大要求,用更高站位去一一贯彻落实,尤其是在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方面,谋划更大文章。

“海绵城市+老城改造”不仅让白城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焕然一新的美好环境更是大幅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获得感。且听这组来自白城普通居民的心声——

●詹越,女,32岁,白城市洮北区长庆街道白鹤社区百福一小区居民:

我是洮北区百福一小区的居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亲眼见证了这个小区的变迁,尤其是老城改造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前,居民走进百福一小区直皱眉,只见白色垃圾袋满天飞,小花园简直就像个大厕所,小巷上随处可见垃圾堆,楼内楼外杂物随意堆放,小区内没有健身器材,公共空间随意搭建违建,车辆随意停放,楼外墙体、楼宇门、楼道内到处是小广告,下水井外溢污水横流,冬天随处可见污水外溢结冰现象。春天一到,垃圾成堆,蚊蝇乱舞,臭味熏人。小商小贩随意停放车辆。总之一句话,就是小区环境脏乱差。现在,我们走进改造后的百福一小区,就像置身于花园一样,人们的心情豁然舒畅。随处可见的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垃圾箱;楼道整洁了,乱堆的杂物清除了;道路变宽了,平坦了;违建拆除了;封闭小区开放了;楼梯内外的小广告消失了,都已粉刷一新;绿地树木变多了;小区也都进驻物业公司;下楼就可见娱乐健身器材;整齐的停车位,停车也有序了。小区居民对老城改造及改造后的管理也十分满意,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仿佛就是世外桃源,真是好极了。

●张喜东,男,63岁,白城市洮北区长庆街道白鹤社区白鹤二小区居民:

我在白鹤二小区生活了20多年,改造前“两米一个井,百米一个杆,头上蜘蛛网,脚下臭水坑”是白鹤二小区的真实写照。2017年的老城改造相当于“下猛药、去沉疴”,根治了“小区环境脏乱差”这个病症,小区旧貌换了新颜,变成了花园。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名贵树木、凉亭廊架、健身器材等这些过去在公园里才能见到的设施,小区里现在都有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不用走很远的路去公园,在小区里就可以休闲健身了。群众对这次老城改造的工程质量和改造效果非常满意。另外,建成之后对小区的管理和维护做得非常及时,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市委办公室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包保,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检查小区的环境卫生,督促物业公司做好保洁工作。同时,在城管洮北分局、长庆办事处、白鹤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白天时段实时保洁得以实现,使小区环境保持了干净整洁,消除了小区内叫卖的小喇叭和楼道里的小广告,在这样的环境中居住生活,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空前提高,自觉不自觉地就开始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果皮纸屑随地丢弃的没有了,杂物乱堆乱放的没有了,垃圾乱扔乱倒的没有了。可以说,小区的改变是全方位的,从外在的环境,到内在的居民素质,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李建华,女,45岁,白城市洮北区长庆街道新居社区大润发小区居民:

春风化雨拂大地,旧城脱胎换新颜。把记忆的照片向前翻阅,脑海中浮现的是老城的痛:私搭乱建屡禁不止、市区环境卫生差、公共休闲空间不足、小区物业弃管严重、文化体育设施缺乏、小区前的街道雨大成河、早晚高峰车辆拥堵严重……老城区的环境给生活质量打了折扣。

变化从2016年春天开始,老城改造的号角响彻白城市的大街小巷。

改善百姓生活的环境是好事,提高百姓生活的质量是大事。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市民的素质也在逐渐提高。

楼下垃圾有定点投放处,垃圾袋装处理,摆放整齐;楼道内不再有随意摆放的杂物,楼门口还有暖心挡风的门帘,曾经在楼道内放置多年的闲置的自行车,也在不觉中不见了;小区内再也听不到车辆的鸣笛声、不再有随意停放的情况发生……取而代之的是窗明几净的居民楼,绿草鲜花的小区环境,随处可见的公民公约宣传板、宣传标语,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消防器材;小区中经常出现的包保单位工作人员在清扫垃圾的身影,随之带动了小区居民也主动加入了清扫小区的队伍,积极帮助物业参与环境维护。

不可否认,这是“创文”工作折射出来的一道小光芒。除了道路变宽了、市政设施齐全了、路灯明亮了、市容市貌美化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市民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体现出来的整体素质也跟着提高了。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来自于一次乘坐公交出行的经历。

公交站点整洁干净,候车时,一位衣着朴素手指泛黄的大叔坐在候车椅上,随手从包里取出一包烟,看看周围候车的乘客,又看看手中的烟,若有所思,又把烟放回了包内。尽管是露天的候车亭,可这位大叔还是忍住了“瘾”。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文明”,已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

来到公交车上,车里经过了简单的装饰,不夸张,却温馨,与路两旁整齐的市容极其和谐。车上人多,已没有了座位。我走到靠近车里一些的位置,放下包裹,站好。身后一位比我年龄略小的女士主动给我让座。看清她的年龄,我很惊呀,怎么给我让座?原来是因为我带了一个大包裹,推辞再三,最终以她就要到站为由把座位让给了我。看到她下车的背影,我的心情涤荡在温暖的盎然春日里,感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友善”已在社会当中传播开来。居民的行为是最好的宣传,是无声的启示,是有力的动员。

新家新生活,新城新气象。老城的改造推进了文明的发展。“城改顺民意,政通人和;党恩暖人心,安居乐业。”

●郭连芳,男,72岁,白城市洮北区海明办事处丹顶鹤小区居民:

老城改造前,小区、小巷的路不平,下雨天路难走,垃圾到处可见。如今的小区巷道、楼道以及市民广场、大马路等等,都是面貌一新。规划也合理了,小区里都有一定比例的绿化带,有的还带有休闲凉亭廊架,供居民休闲娱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真的提升了。改造后的新城,最大的优点是太干净了,太整洁了,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之下,老百姓的觉悟自然而然地提高了,从弯腰捡烟头小事做起,人人都争做“文明市民”。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碰到地面有塑料袋、纸屑、烟头等垃圾杂物,市民都能主动弯腰拾起来扔进垃圾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卫生城、生态城贡献一份力量。

小区内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这是让老百姓最欣慰的事,不再担心治安状况,吃饭睡觉都安心了,安全指数大大提升。

劳动公园和市民广场是群众经常去的地方,它们是这次白城老城改造的亮点工程。通过改造,实现了华丽升级,大放异彩,成为一个集文化、休闲、娱乐、运动为一体的活动场所。每天带着孙子去公园、广场散步游玩,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

改造后,市区新建了许多造型别致的公交站点,全都投入使用。大家都说:“新站点比以前的好多了,外形设计美观实用,既遮风又挡雨,也不怕太阳晒了,为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群众对现代化的水冲式公厕更是赞不绝口。大家以前一提到去公厕就直摇头,因为以前的旱厕又脏又臭。现在新建的水冲式公厕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大气,管理也十分到位,实行全天候实时保洁,大家非常满意。

●国淑琴,女,75岁,白城市洮北区明仁办事处红叶小区居民:

老城改造是白城有史以来最大的基建工程,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带来了整个城市面貌、人们精神面貌全方位的提升。一是市区的环境变美了。街路、小区、公园、广场、步行街全都改造了,一切都是新的,老城变成了新城,小区变成了花园。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性情格外舒畅。二是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了。2018年,白城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了创建卫生城的工作目标,城市管理全面加强。包保部门、城管、街道、物业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市容市貌大为改观。三是居民的素质提高了。老城改造前,小区的环境脏乱差,群众对物业普遍不认可,有抵触情绪。老城改造后,物业公司划归城管进行管理,服务水平上来了,群众积极参与小区管理,主动协助物业公司,共同维护小区的环境。

●张海波,女,47岁,白城市洮北区明仁办事处老110小区居民:

老城改造后,我居住的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平坦宽阔,廊亭精美别致,绿地生机盎然,线槽整齐划一,停车位井然有序,宣传栏定期更新。以往楼道内堆放杂物,走路都成问题,包保单位包保小区后,我家的楼道里整齐有序,砖头、大石头、桌椅板凳都被收走了,居民的酸菜缸被拿走了,堆放的木头垛拆除了,不但改善了环境,而且消除了火灾隐患,楼道内的玻璃干净了,我们来回进出感觉心里特别敞亮,幸福感爆棚。小区居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极大提高,特别是随手乱扔纸屑、瓜果皮,边走边嗑瓜子的人看不到了,马路两旁随处都能看到盛开的鲜花,香气扑鼻,使人神清气爽;小区巷道两旁绿盈盈的树木给我带来一丝丝凉爽,花坛里也是非常干净,大家都能够自觉地把垃圾扔到桶里,再也没发现隔空抛物的现象发生了,邻里邻居见面都是那么亲。

●张晋,男,71岁,白城市洮北区明仁办事处明盛社区富华苑小区居民:

经过老城区改造,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小区的脏、乱、差现象,街道拓宽,电线、网线下地,城市亮化,小区重新硬化,各个小区都变成了公园。公园、广场、街道重新修建,路边绿树玉立、花草密集,小区停车有序,楼道整洁,到处都可以看到清洁城市美丽家园的志愿者,百姓安居乐业,白城市真正成为八百里瀚海科尔沁草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李淑英,女,78岁,洮北区明仁街道明盛社区富华苑小区居民:

老城改造变“城市美容”为“功能再造”,对地下、地上、楼体、楼顶进行立体化整治,彻底改善了外部形象。在改造过程中,修建拓宽街道和人行道,社区居民深受感动,小区基本都进行了绿化和硬化,楼道重新进行了粉刷,发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志愿者包保各小区清理小广告,清理楼道杂物,小区安装了路灯。几年前,小区就连生活垃圾时常都有不及时清理现象,现在小区变成了花园,百姓出行方便,生活幸福祥和、安居乐业。

●马凤芝,女,67岁,洮北区明仁街道日升社区粮食小区居民:

从2016年起,白城市区启动老城区改造项目,犹如一股清风,彻底解决了粮食小区沉积多年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也清走了多年来积压在居民心中的愁云。我在粮食小区住了近20年了,前些年楼道里满是乱堆的杂物,放眼看到的是蜘蛛网般攀缘在小区院内的杂草,每每到了雨季,小区下水道总管堵塞,洼地处都是积水,令小区居民苦不堪言。通过老城改造,楼梯间彻底清理干净了,管线漏水问题解决了,雨污水分流问题解决了,小区绿化问题也解决了。2018年,市里组织开展了“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包保单位将小区楼道卫生、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心里别提多美了。小区品质大大提高,群众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最让居民们高兴的是,改造工程没有用小区维修基金,没有用老百姓掏一分钱。

●王秀云,女,58岁,白城市洮北区明仁街道文化社区北市小区居民:

自老城改造以来,这项政策对我们居民生活各方面的改变都是巨大的。对于旧城区的原生居民来说,其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城改造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了城市的市容面貌,是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如今走在各个大街小巷,道路都是那么干净平整。小巷治理了,市民也文明了。感谢党给老百姓带来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生活的更加舒心快乐!

小区建好了,大家的心情都好了不少,也都想着怎么去维护,乱丢垃圾、乱停车的几乎没有,每周还有志愿者到小区来进行卫生清洁志愿服务,小区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现在,我们这些老邻居经常在楼下的小花园里聊聊家常,小日子过得美着呢。

●韩伟晶,女,33岁,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灯塔社区佳兴园小区居民:

老城改造让白城“破茧成蝶”,一改“老旧破”的面貌,变成高颜值、富内涵、帅气质的现代化宜居新城。改造后的白城整齐、美丽,让生活在白城的人们开始享受生活,感悟生活的美好!

前些年迁居他乡的朋友回到白城后,看到白城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分。

曾经漆黑的夜路,现在也已经灯火通明,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空中管线”规范整治、临街楼宇亮化工程实现全覆盖,为市容市貌增添了新的色彩,冬日里也可以感受到春的气息,让我觉得生活在白城的每一天都心情舒畅。

曾经下过雨后的路面坑坑洼洼,甚至有的地方会不知深浅,出行极其不便。经过改造后现在路面硬化了,不仅平坦宽敞了,而且道路上的行进车辆也井然有序了,小区内、路两旁还设置了停车位,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也停放得整整齐齐,出了家门看到这样的景象,心里都觉得敞亮了。

曾经花红柳绿、鸟语花香的六七月份因小区脏水井堵塞,脏水四溢,臭气熏天;饭店排出的油烟使我们不敢开窗开门。经过老城改造施工方的改造和修缮,现在已一改常态,窗子打开了,空气清新了,居民不用再为小区脏水问题顾虑重重了,可以安心生活。

曾经破烂不堪、垃圾成堆的场景也一去不复返。老城改造后,对物业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为每个小区重新配置了垃圾桶,现在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保洁工作非常到位,垃圾日产日清,保洁员也会不定时的在小区内捡拾漂浮物。现在的小区里既有园林小景,又有健身设施;既有观赏功能,又能游乐参与,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绿地和休闲健身。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高了生活品质。

作为土生土长的白城人,感受着白城的点点滴滴,见证着白城的巨大变化,享受着白城蜕变后带来的幸福,笑在脸上,美在心里。如今,我也可以骄傲地说我是白城人,我很幸福。

●阚凤,女,32岁,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新村社区工人新村小区居民:

作为一名普通的白城市民,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亲身经历了老城改造后白城发生的巨大变化,亲眼目睹了一座百年老城的“精彩蝶变”,不禁惊叹,现在家乡白城变得这么美!

道路变宽了,交通顺畅了。随着城市的发展,车辆越来越多,老城改造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老城改造之后,很直观的改变就是道路变宽了,停车规范了,现在我们的城市一条条街路宽敞平整、四通八达,路边一排排停车位规范整齐,交通井然有序,车辆川流不息代替了往日的拥堵。

环境优化了,设施完善了。沿街行走,映入眼帘的是精心打造的行道树,道路两旁的生态景观带,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城市亮化后,每当夜幕降临看向窗外,现代化的都市气息扑面而来。劳动公园和市民广场改建后,宽阔平坦的广场、景观别致的公园,使居民有了能够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新去处,漫步广场公园,幸福感油然而生......

小区变美了,管理规范了。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工人新村小区,以前这里的居民饱受居住环境差的困扰,垃圾随处可见,小区改造后道路平整了,以往道路上坑洼不平的现象不见了;小区环境变得优美了,楼道内不见了扰人的小广告,堆放的杂物不见了,物业服务水平也提升了。“窥一隅而知全貌”,老城改造后,各小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品位得到了根本性提升,现在来白城发展的人多了,来白城买房的人也多了。

这就是我在白城老城改造完成之后的亲身感受,我相信我的感受也是所有白城市民的共同看法。每当谈论起白城的变化,我们都觉得无比自豪,能在现在的白城生活我每天都心情舒畅,感觉像生活在花园里,我为我是白城人而感到骄傲,我相信我们的城市今后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