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安吉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建制镇全覆盖
2019-04-18 12:48: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章梦欢

2018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加快推进全县智慧城管小城镇平台建设,按照2019年实现智慧城管建制镇全覆盖的工作目标,采用“统一平台,分级建设”的方式,于去年12月实现了全县11个建制镇智慧城管二级平台建设全覆盖,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安吉县智慧城管平台共受理案件299564件,立案297617件,废弃案件1947件,立案率99.35%,结案率99.76%,按时结案率99.52%。

领导重视

统筹协调

前期,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领导实地走访各乡镇(街道),与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对接推进智慧城管建制镇覆盖工作,开展协调对接会议3次,让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充分认识推进智慧城管建制镇全覆盖的重要意义,把智慧城管工作作为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的一个机遇,切实利用好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强化城镇管理网格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乡镇(街道)存在的日常管理难点以及在案件处理人员、物资配备、经费等方面相对薄弱等问题,安吉县及时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网格划分、事部件分类、处置时限等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职责,缓解了上述各个薄弱环节和相关问题。

巧搭平台

资源共享

按照县级平台“统一受理、统一结案”、建制镇二级平台“独立派遣、核查”的原则,实现建制镇智慧城管二级平台搭建。

在信息采集方面,充分借助4个平台已有的网格员对城市管理类事、部件进行采集上报。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全面实现城市管理类案件网上快速流转办理,直观、准确地掌握案件数量、类别、高发分析、案件办理进度等数据,对案件、人员、设施进行动态管控。

通过共享的信息资源,各乡镇(街道)共发现问题1748起,涉及占道经营、违章停车、游商等,目前已全部结案。

强化培训

夯实基础

平台建设以来,通过集中培训和派遣业务骨干上门现场指导等方式,对11个建制镇智慧城管系统业务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实战演练,使他们熟悉系统操作流程,把握考核要求,熟练掌握系统操作。

同时,该局要求各乡镇(街道)切实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限,确保智慧城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