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相山城管探索“吹哨报到”管理模式
2019-04-18 12:57: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闻集 杜从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城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吹哨报到”新模式,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促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相山区作为淮北市主城区,在城市治理特别是基层领域,存在一些执法基础薄弱等较为突出的问题,迫切需要夯实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据介绍,“吹哨”是把城市管理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使问题的发现、处置更加及时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报到”要求责任单位主动履职,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解决问题。

针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出店经营、摆摊设点、违章搭建、乱贴乱画、乱倒垃圾、乱停车辆等行为,居民可以反映给街道办,由街道办启动“吹哨”机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在街道办“吹哨”后,相山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区属街管”原则,通过综合执法平台,采用“1+N”模式,即以1个城管执法队伍为主体、相关部门配合为导向,明确专人随叫随到,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