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互联网宣传用好“三招式”
2019-04-18 13:13: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昊

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是新时代宣传工作的重要思路。运用“时尚”理念,接地气地开展城管宣传工作,通过网络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城管工作,以下“三招式”值得参考借鉴:

招式一:

一段文字几张图,微博展现真功夫。用百余字将一件事说明,通俗易懂又不能呆板,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首先,标题要灵动。微博受众是普通人,城管微博如果内容过于单调、平铺直叙,关注度很难提高,宣传效果会大打折扣。若要吸引眼球,灵动的标题必不可少,如“新年新气象,给果壳箱‘换新装’”、“人行道‘水雷’要不得,市民群众请当心”等。

其次,内容要明确。宣传工作、公布事项、传递正能量,这是城管微博的三大任务。由于字数所限,要坚持一事一发。微博时效性较强,可用于公布政策规章制度、及时发布各类紧急通知,特别是在节、展、会期间,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出提醒和注意事项,起到贴心、便民、利民的作用。

最后,图片要清晰。图片常常是微博的最大看点。城管工作多在户外,若无专业设备,多数照片通常由工作人员用手机完成。因此,对照片进行筛选处理、突出主题就非常重要。

招式二:

推文加持公众号,微信体现真服务。微信是当下最重要的社交媒介和信息渠道,甚至各级政府机关也纷纷开设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所用。做好城管微信公众号宣传也要注意三点:

首先,头像大方得体。微信公众号头像决定了人们对城管单位的第一认识。头像可选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定的城管标识或城管卡通漫画,但辨识度一定要高,避免用当地的风景、建筑物、标志物图片。

其次,栏目简洁易懂。微信公众号栏目可按需设置行政审批事项、近期要闻、法律法规、相关链接、联系方式等内容,有条件的建议开发自动回复功能;还可制作小程序,方便市民群众办理有关业务。

最后,文章图文适中。微信公众号的最核心功能仍是宣传。文章的推送时间、频率和内容都有很多讲究。例如,推送时间尽可能选在人们休息的黄金时段,如中午或19时至21时;频率要保持较为固定的节奏,对于紧急突发和临时事件可随机调整;内容可结合图片、文字、视频、投票、新闻等方面,避免长篇累牍或枯燥乏味。

招式三:

视频快闪多互动,抖音亮出真绝活。抖音的兴起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短视频社交的需要。城管工作繁琐复杂,而群众接触面广、涉及内容多,通过抖音宣传城管队伍及城管工作事半功倍。

首先,选取素材要贴切。宣传的主角虽是城管,但如捕犬、拆违等工作并不适合视频宣传,因此务必提前选好角度,避免血腥、冲突画面,引发不必要的舆论争议。

其次,言语举止要得当。视频能反映城管的工作状态,比其他媒介更能体现工作细节,对于队容风纪的把握更加严格。因此在拍摄过程中,城管执法队员要尤其注意动作举止和规范用语。

最后,互动维护要及时。反映热点的抖音视频一经发布,通常会收到大量点赞、点评和转发。管理者要注意后续互动与维护,不做“甩手掌柜”,对点赞转发者施以礼貌回复或补充评论,对反映问题者及时回应并做好跟踪处理。

一直以来,城管工作对于群众而言既熟悉又神秘——熟悉的是工作内容与群众息息相关;神秘的是很多努力群众看不到,容易造成误解。进入新时代,用好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发出城管好声音,宣传城管正能量,已经成为城管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