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哈尔滨推进城市环境常治久新
2019-04-25 10:25: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南冰

“属地于我、属事于我、我先负责、事后分责”,随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一轮城市环境整治开始,南岗区作出责任承诺,通过建立“三互三联三查”机制,实施“七见七即”整治行动,提升城区环境容貌秩序,进一步优化百姓居住空间。

“三互三联三查”

确保行动有序推进

为确保城区环境容貌秩序迅速提升、整治行动切实见效,南岗区提出,全区各责任部门“一把手”为此次环境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责主抓,层层分解任务,落实相关责任。

南岗区建立了“三互三联三查”工作机制,以区监督指挥中心为统筹平台,利用城管通、固定视频、微信平台、媒体等现代化信息渠道,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任、管理互助;以区城市管理办公室为主体组织平台,通过晨检、日巡、夜查,实行联合、联动、联勤;建立常规巡查、专项联查、问题反复查相结合的三查机制,确保环境整治无死角、问题无遗留。

通过“三互三联三查”工作机制,全区形成沟通及时、配合及时、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有效监督各种脏乱现象彻底消除,确保各阶段整治及重大活动保障落实到位。

“七见七即”

营造宜居环境

南岗区推出“七见七即”整治行动方案,按照安排部署、集中清理、巩固提高、检查验收4个阶段全面推进整治行动。

见尘即扫,实现实时保洁提升。南岗区要求根据温度调整保洁方式,以围绕“净面、除尘、减少污物滞留时间”进行精扫细作、实施快速巡回保洁作业为常态,在温度适宜时,及时对全区主次干街路、背街背巷的人行道、车行道、路边石、中心线、隔离带进行全面大冲洗,做到清除尘土,路见本色。

见堆即运,实现垃圾净化提升。全面清理城乡接合部、出入城口、铁路沿线、江河沿岸内、居民庭院等处垃圾堆、残土堆和乱堆乱放的杂物三堆;利用“星期五义务清洁日”活动,组织动员临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团体,清除各自院内垃圾杂物,做到“有堆必清理、清理必到位”。

见污即擦,实现建筑整洁提升。发挥志愿者服务联盟作用,彻底清理商家外立面各种污垢;全面清理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上擅自设置、悬挂的各类布幔、条幅和墙体字;宣传并督促商家擦拭店面门面橱窗,保持街面整洁。

见乱即治,实现执法质效提升。坚决拆除未经审批、擅自移位和超范围经营拒不整改的各类占道亭房;严格查处消防通道、街道两侧和公共区域摆摊设点、搭建建筑物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占道清洗车辆、维修作业等违规行为;重点整治3个商圈、10条街路上的临街商家业户占道、店外经营等乱象。

见杂即清,实现庭院环境提升。开展常态化居民生活区和庭院杂物清理行动,清除庭院绿地、雨搭、采光井、踏步的卫生死角;全面清理庭院内各种摆放物、堆积物和废弃物品等。

见癣即除,实现广告设置规范提升。对在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上乱喷涂、乱刻画、乱张贴等行为进行清理,实现“夜涂晨净、原墙原色、见方见块、保持原貌”的清理标准;按照限量、规范的要求,在非主干街路的居民小区内,合理设置公告栏、信息墙、公示栏等设施,方便市民发布各类广告信息,满足市民合理需求。

见损即修,实现设施优化提升。对城区景观照明设施清洁整饰、维修维护,及时排除控制箱破损、电缆短路等安全隐患;4月30日前对春融期间出现坑洼不平、断裂沉降、翻浆和破损的路面进行简易维修;对存在缺失、破损和弃管的各种检查井进行整修,更换缺损的井盖井圈;实施行道树春季补植,修整树木围堰及支架;对广场绿地、游园、公园内的园林设施进行清洗、修缮、油饰和粉饰,提升城市公用设施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