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对口援助新疆库车:精准发力 多点开花
2019-03-28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光华

前方引进产业援疆项目13个,签约金额达到121亿元,实际投资13亿元;后方在本地开设42家“驿疆南”新疆特产店,浙江省宁波市援疆项目和产业多点开花,结出硕果。近日,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对2018年10个援疆地市项目管理和产业援疆两项工作的专项考核中,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均获第一。

据介绍,去年以来,宁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工作在民生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宁波援建的阳明小学已开学投用,目前是库车县教育质量示范性学校,也是自治区教育软硬件同步援疆的典范工程。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原莫玛铁热克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南疆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2018年11月9日,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在阿克苏地区8县1市和第一师阿拉尔市,借助援疆力量,创建10个示范新农村、10所示范幼儿园)现场会在此召开,相关做法在阿克苏地区进行推广。

今年年初,在原莫玛铁热克村,平坦宽敞的水泥路完成铺设,几家民俗餐厅陆续开业,“特产一条街”正在施工,这里正在打造以“南疆民俗风情体验”为主题的国家3A级景区,借鉴的是千里之外宁波奉化区滕头村的经验。

“在村党组织班子交流讨论中,我被滕头村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民居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产品的美丽蜕变所吸引,希望我们村也能依靠发展旅游脱贫致富。”原莫玛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的想法得到了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指挥部不仅拿出3000万元建设资金,还邀请滕头村进行对口帮扶和精准指导,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8年10月28日至29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赴库车县调研考察援疆,参观援建的库车县阳明小学、甬库团结村、齐满镇就业创业园和阿格乡康村,与库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商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开发等,共议进一步提高库车县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推动库车县各项建设工作向纵伸发展。

据了解,宁波产业援疆工作重点推进“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重点做好文化旅游、精准扶贫、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和就业增长。其中,“十城百店”工程进一步拓宽库车县产品采购销渠道,目前已在宁波开设42家“驿疆南”新疆特产店,库车核桃、香梨等优质农产品在超市进行销售,两年销售量达1.8万余吨,营业额近两亿元。“百村千厂”工程共引进19个扶贫企业,总投资1.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476个。“万亩亿元”工程培育了库车小白杏基地和掌生果农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先后引进甜叶菊、团结瓜、黑木耳、西兰花等宁波优质农产品,取得良好效果;积极推动旅游援疆工作,“宁波人游库车”活动受到宁波市民的热烈欢迎,去年1万多名宁波游客到库车旅游观光疗养;两年共引进产业援疆项目13个,签约金额达到121亿元,实际投资13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宁波对口支援工作的攻坚之年,宁波将拓展对口支援广度、挖掘对口支援深度、强化对口支援力度,全力助推库车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