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改变生活 制度重构价值
2019-03-29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宇枫

近日,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北京博志成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志成”)承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的“2019住房租赁智慧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智慧改变生活 制度重构价值”,深入探讨住房租赁制度走向、住房租赁信息化平台构建、网络数据资源共享、智慧化公寓运营等热点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让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更加灵性。“当下,住房供需矛盾的表现形式是前所未有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生活得健康、舒适、体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提出,对住房发展的主要矛盾要有准确的判断。在经济增长能力强的城市,尤其是在人口净流入强度高的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重点,要通过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提高租赁房源的供给。同时,要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更加准确地了解需求、改善供给,更加有效利用资源,让市场更加规范、租赁双方的权益得到保障、租房人群的生活更加美好。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认为,住房租赁智慧发展是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有价值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可以盘活住房存量资源。智慧发展能够用技术手段挖掘、整合信息资源,以信息资源推动住房资源优化配置;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可以促进市场透明规范。智慧发展不仅能够全面、客观、及时呈现房源和市场信息,还能支撑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线上监管,再辅之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市场规范并不遥远;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可以推进服务质量提升。智慧发展可以驱动全面提升住房租赁市场服务水平,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优质数据服务,改善用户切身体验,让租赁各方省心省时省力、放心安心舒心。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实际,为促进城市科学发展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战略,也是推动城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积极实践。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积极探索,以期用更加智慧的方式解决“住”的矛盾,住房租赁也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焦点。

“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与政策鼓励、海量需求等密切相关。”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虹认为,住房租赁市场智能化发展包括四大重要节点,即:智能化设备普及、智能化管控平台推广、智慧服务和智慧生活。智慧生活要求标准统一、认证统一、接口统一、安全统一。

作为住房租赁行业的新秀企业之一,博志成在“赋能”与“聚能”等方面积极探索,致力于为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提供智慧方案。博志成创始人、董事长程光水表示,当前是住房租赁行业发展的初期,缺乏懂开发、懂运营、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专业性人才和基层服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对行业加速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会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围绕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长租公寓的运营和智能化发展、互联网+租赁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