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85%
2019-04-30 10:58: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文杰 李 动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召开的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传出消息,湖北省已经初步建立了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全省已有20768个村庄生活垃圾治理做到“五有”(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标准,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已达到85%。

自2017年年底启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以来,湖北省按照“城乡一体,全域覆盖”要求,不断健全“前端收、中间转、末端处”的链条式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0768个村按照“五有”标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治理率达到85%,比2017年提高7个百分点。

同时,湖北省已建成垃圾中转站1798座,其中城区776座、乡镇1022座,2018年乡镇新建垃圾中转站232个,完成了全省所有乡镇开工建设垃圾中转站任务。全省共建成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147座,其中2018年新建10座、日处理能力达到4.19万吨。同时,推动卫生填埋向焚烧发电转型升级,仙桃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并网发电,广水、钟祥等一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将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年底前各市、州、直管市要开工建设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力争到2020年年底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占比超过50%。同时,全面铺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确保通过今年10月底前的国家农村垃圾治理验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