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九江铺头村“爱心公益超市”挂牌
2019-04-30 11:06: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代永刚

扶贫先扶志,帮困不帮懒。为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向上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铺头村扶贫工作队筹建的“爱心公益超市”挂牌成立。

为推进“爱心公益超市”顺利运营,更好推动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铺头村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规范物品兑换制度、受捐款物管理制度,制定正向激励引导积分细则、反向约束扣分细则。“爱心公益超市”以“扶贫济困,传递爱心”为服务宗旨,村评分工作组每月对贫困户家庭进行评分,贫困户根据所持爱心积分卡的积分兑换所需物品。

虽然只是起步阶段,但“爱心公益超市”货柜上已有满满当当的物品。货柜上装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用品,更是社会各界对贫困户的关心爱心,是激发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动力。“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气、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期盼从小小的货柜上起步。

种下许愿树,满载希望归,“爱心公益超市”中不仅有可见的货品,更有不可见的需求。贫困户可以在便利贴上写上自己的需求贴在许愿树上,工作人员将紧扣需求,及时调配商品,确保贫困户能够兑换到所需物品。

“爱心公益超市”的运营要有广泛的宣传、精心的服务。为扩大“爱心公益超市”的知晓度,践行“扶贫济困,传递爱心”的服务宗旨,铺头村驻村工作队上门入户,为贫困户解读“爱心公益超市”政策,收集高质量需求建议,促进“爱心公益超市”建设好、运行稳、功能全、管理善。

“爱心公益超市”不仅满足贫困户的日常需求,更是满足他们想脱贫、敢脱贫、会脱贫、真脱贫的美好心愿,“爱心公益超市”的挂牌是改变、是创新,是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神扶贫的起步,是贫困户斗志昂扬、奋发致富的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