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走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
2019-05-05 10:19: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精凭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5年~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职业教育如何实现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要把质量作为职业教育的内涵,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资源,扎扎实实走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

高等职业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和任务,要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就业能力、工作能力以及职业发展和转换能力,要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的培训培养。

近年来,作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宁夏自治区示范高职院校,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文化养校”发展战略,以“仰望鲁班、俯首为徒、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为主题,紧紧围绕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校企合作办学水平、工学结合育人水平、学做合一教学水平。

该学院牵头组建了宁夏现代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与央企、大型国企等建筑业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优化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与行业协会深度合作,扩大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范围,为全国行业试点学校提供借鉴样本。在现代职业教育“双轮驱动”教育实践中,该院充分发挥“宁夏建筑技术公共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专业人才和急缺人才的培训服务,与区内外150余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地市有关单位开展项目化、专业化培训,开展应用技术和项目研究。该院还积极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积极合作,推动校企共建实践,在企业开展学生专业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践、就业创业以及教师挂职锻炼。

随着区域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宁夏自治区建设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这为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挑战。

下一步,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区教育大会的精神和《方案》的要求,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建筑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继续走好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

在发展战略上,该学院将深入贯彻关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两个体系,增强办学活力。切实把握国家战略,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主动适应企业进步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切实把握教育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增强发展定力;切实把握质量发展目标,提升办学能力、治理能力、创新能力,增强职业教育内生动力。

在发展路径上,该学院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谋划职业院校办学方略;对接职业教育规律,主动推进校企融合;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动态跟踪响应;对接产业调整,优化调控专业布局;对接行业企业发展,主动换挡提速、同向同进;对接职业标准,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岗位需求,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对接人才需求,聚合专兼教师资源;对接企业发展,双向供给人力资源;对接学生成长,促进学生立德、立身、立岗、立业。

在发展内容上,该院校将力争实现党建思政和专业培养一体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顶层设计科学化,实现培养目标;推动制度建设动态化,确保质量体系系统、科学;实现诊断改进常态化,确保创新发展可持续;实现资源建设共享化,推进校企多方协同共进;实现发展驱动两轮化,与社会服务精准对接;实现办学质量升级化,提升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实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