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化街道体制改革 助力社区长远发展
2019-05-05 10:21: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闫朝轩

中共石家庄市委以桥西区为试点,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着力下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这步先手棋,依托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职能,打通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断头路”;依托网格化管理,夯实党的治理基础,构建无缝隙、全覆盖治理的“高速网”;依托“桥西云社区”系统,将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架起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通过以党建为引领,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党建服务体系,实现了一招破题而满盘皆活的良好效果。

凸显街道党工委核心作用 做强街道职能

桥西区从完善街道管理服务职能入手,做强街道,扩权强能,推动综合执法重心下移、职能下沉、资源下放,构建现代科学的执法指挥体系,让街道有权去管事、有人去办事,高效便捷地处理问题。

合力做“加法”,加大执法资源整合力度,推动“职权分散”向“相对集中”转变,彻底解决执法力量分散单一的问题。区级行政执法的权限和资源分散在各部门,执法过程中常出现“八个大檐帽管不住一个大草帽”的现象。桥西区将各部门的执法权力相对集中,快捷处理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大力做“减法”,建立基层综合执法检查队伍,推动“看得见、管不着”向“管到底、管到位”转变,彻底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的问题。针对街道现有执法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桥西区突破行政执法力量条块分割的障碍,重新组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实现基层的事由基层的人来做。由街道对综合执法大队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保障,实现管人管事相统一,区相关部门负责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倾力做“乘法”,充分授予基层行政检查权,推动“权责不一”向“权责统一”转变,彻底解决街道执法有心无力、被动应付的问题。桥西区将执法关口前移,探索实施行政检查权与行政处罚权分离,重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较高的行政执法检查权相对集中交给街道综合履行,实现基层执法责权一致。通过“查”与“处”分离,解决了部门有执法权“管得了看不到”,街道无执法权“看得到管不了”的难题。

着力做“除法”,搭建区街两级综合执法指挥平台,推动“粗放执法”向“精细执法”转变,彻底解决执法时限过长、执法质量不高的问题。桥西区坚持强化科技支撑,搭建区街两级综合执法监管指挥平台,高标准开发综合执法移动终端系统,形成流程监控、结果反馈、快速反应、高效督办的智能运作机制,构建全区统一的指挥体系。街道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主要负责指挥调度各街道的综合执法工作,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置;对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上传至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移交各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创新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 强化网格功能

石家庄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意见》。桥西区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根本,通过构建“责任与联动到网,管理与服务到格”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努力实践具有时代特征和桥西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有效解决了社会治理中粗放无序管理、条块职责不清、处置事件被动等问题,提升了社会服务与管理的综合水平,实现了社会管理的无缝隙、全覆盖。

以精细化定格,科学划分全区网格,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利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桥西区创新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以街道、社区为单位,以自然路界、集中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以300~500户或1000人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将全区划分为805个单元网格,将辖区内的“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以专业化定人,精心组建网格员队伍,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做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桥西区按照“一格一员”的原则,挑选805名熟悉社区工作、交流沟通能力强、为民服务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等担任网格员,每天走访巡查,开展社情民意收集、信访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并综合履行综合治理、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等职能,实现了社会管理地域全覆盖、社情全摸清和服务全方位。为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和居民知晓率,定期开展网格员集中培训和宣传活动。

以清单化定责,明确网格员职责,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及时准确上报基层信息和动态。制定“桥西区网格信息采集巡查清单”,梳理采集巡查基础信息清单9大类149项、事件信息清单2大类113项,对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实施清单式管理。出台管理办法,对网格员的录用调配、标识装备、教育培训、管理使用、考核奖惩逐一进行明晰。充分动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网格员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以信息化定点,完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确保网格巡查无缝隙。网格员通过配备手机终端,实现定期巡查、全面走访,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传至网格化管理平台。管理平台根据问题处置的资格权限,分派至综合执法大队或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并反馈结果。全程留痕,确保问题处置的及时公正,实现了管理标准和流程的规范统一。

创新组织群众服务模式 激活社会细胞

桥西区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了“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打破地域限制,消除资源壁垒,实现了“网格化”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搭建了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社情民意的反馈渠道、居民自治的互动渠道、智能服务的便捷渠道。

突出“双网”联动。“桥西云社区”将“互联网+”发展理念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探索推进“网格化治理”和“网络化支撑”相联动,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听取居民意见、激活社会力量。这一系统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为主导,协同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物业和社会组织,依托微信群,建立区、街道、网格员、群众四级微信矩阵。

突出“双线”互动。桥西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的资源整合优势和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引导更多居民、社会组织加入“桥西云社区”,让“线上”居民微信群与“线下”网格相匹配,及时回应居民诉求,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同时,“桥西云社区”平台与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综合执法平台进行互联互通,搭建了“百姓诉求直达区领导,区街决策直通老百姓”的直通车服务架构。

突出“双评”推动。通过对“桥西云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共同找准群众关注的焦点、社区治理的难点、民生保障的短板。目前,通过24小时在线服务的机器人“云博士”,已收集5000余个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涵盖了低保、入学、临时救助等各项服务,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各群群主利用“桥西云社区”的网上议事功能,组织居民用手机协商讨论。居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建言献策。

突出“双带”牵动。为了将党的领导延伸到社会末端,依托“桥西云社区”平台,按照“一群一支部”的原则,在全区705个微信群全部成立了网上党支部。为了发挥网上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组织居民利用云社区的网上议事功能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全面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网友评论
 Top